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虫酰肼能杀什么虫?如何正确使用
返回列表
查看: 25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虫酰肼能杀什么虫?如何正确使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21 08: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虫酰肼是非甾族新型昆虫生长调节剂,是最新研发的昆虫激素类杀虫剂。究竟什么是虫酰肼,虫酰肼能治什么虫,虫酰肼有哪些特点,虫酰肼的使用注意事项
  虫酰肼作用特点
  1、虫酰肼是非甾族新型昆虫生长调节剂,是最新研发的昆虫浙素类虫剂。对害虫蜕皮激素受体具激动作用,能加速害虫不正常蜕皮,并抑制取食,导致害虫生理失调、饥饿而死。
  2、主要通地胃毒作用致效,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触杀性,并有极强的杀卵活性。
  3、害虫取食后,能干扰并破坏昆虫体内原有激素平衡,并导致拒食,一般取食5小时后害虫停止危害,1-2天出现脱皮反应,2-3天导致不完全脱皮、拒食,全身失水,最终死亡,3天左右达到死虫高峰。
  4、具有较好的杀卵能力,并且害虫取食后会形成化学绝育,所以持效期较长,一般在15-30天左右。
  5、高度安全,没有药害反应,并且能够在使用后导致部分鳞翅目害虫化学绝育,同时10天后会有第二次死虫期,并且对蜜蜂、捕食螨等无任何毒副作用,所以高度安全。
  虫酰肼能防治什么害虫?
  虫酰肼主要用于防治柑桔、棉花、观赏作物、马铃薯、大豆、烟草、果树和蔬菜上的蚜科、叶蝉科、鳞翅目、斑潜蝇属、叶螨科、缨翅目、根疣线虫属、鳞翅目幼虫如梨小食心虫、葡萄小卷蛾、甜菜夜蛾等等害虫。本品主要用于持效期2~3周。对鳞翅目害虫有特效。高效,亩用量0.7~6g(活性物)。用于果树、蔬菜、浆果、坚果、水稻、森林防护。
  由于作用机理独特,与其它杀虫剂无交互抗性,该药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水稻、棉花、果树、蔬菜等作物及森林防护上,防治各种鳞翅目、鞘翅目、双翅目等害虫,同时对有益昆虫、哺乳动物、环境和作物十分安全,是理想的害虫综合防治药剂之一。
  虫酰肼可用以防治梨小食心虫、苹果卷叶蛾、葡萄小卷叶蛾、松毛虫、美国白蛾等。
  虫酰肼的毒性
  急性口服LD50大鼠、小鼠>5000mg/kg;急性经皮LD50大鼠>5000mg/kg;眼刺激、皮肤刺激:极少;诱变性:阴性;环境毒性:野鸭8天日食量LC50>5000mg/kg,虹鳟鱼96小时LC50:5.7mg/L,水蚤属48小时EC503.8mg/L,蜜蜂96小时接触LD50>234μg/只,对幼蜜蜂生长无影响;有益节肢动物:在实验室条件下,对食肉瓢虫、食肉螨和一些食肉黄蜂和蜘蛛等进行试验,显示阴性。
  虫酰肼使用方法
  ①防治枣、苹果、梨、桃等果树卷叶虫、食心虫、各种刺蛾、各种毛虫、潜叶蛾、尺蠖等害虫,用20%悬浮剂1000-2000倍液喷雾。
  ②防治蔬菜、棉花、烟草、粮食等作物的抗性害虫棉铃虫、小菜蛾、菜青虫、甜菜夜蛾及其他鳞翅目害虫,用20%悬浮剂1000-2500倍液喷雾。
  虫酰肼不同用法
  虫酰肼的一些作用与用法与抑食腆是一样的,可以活性却不同,略高于抑食肪。而其杀虫的机理是促进鳞翅目幼虫蜕皮,当幼虫取食药剂后,在不该蜕皮时产生蜕皮反应,开始蜕皮。由于不能完全蜕皮而导致幼虫脱水、饥饿而死亡。对低龄和高龄的幼虫均有效,当幼虫取食喷有药剂的作物叶片后,约6-8小时就停止取食,不再为害作物,3-4天后开始死亡。产品有20%、24%悬浮剂。
  虫酰肼可用于果树、松树、茶树、蔬菜、棉花、玉米、水稻、高粱、大豆、甜菜等多种作物防治苹果卷叶蛾、美国白蛾、松毛虫、天幕毛虫、云彬毛虫、舞毒蛾、甜菜夜蛾、甘蓝夜蛾、尺蠖、菜青虫、玉米螟、赫虫等鳞翅目害虫。
  使用时注意什么?
  1、建议每年最多使用4次,安全间隔期14天。对鱼和水生脊椎动物有毒,对蚕高毒,不要直接喷洒在水面,废液不要污染水源,在蚕、桑园地区禁止施用此药。
  2、储存于干燥、阴凉、通风良好的地方,远离食品、饲料避免儿童接触。
  3、该药对卵效果差,在幼虫发生初期喷药效果好。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