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驻村工作思考!当以“三化”促基层减负
返回列表
查看: 63|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驻村工作思考!当以“三化”促基层减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2 08:3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驻村工作思考
《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目标的制定,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提振了群众的激情。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如何为基层减负的问题,从驻村工作实践中发现,当以“三化”理念促进基层减负。


一是以“一体化”的理念抓落实,
切实在思想上认识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提出,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权责明晰、设立的工作机制精简高效、加挂的牌子简约明了、出具的证明依规便民。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证。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需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致,避免因检查考核标准不一造成基层无所适从,在认知统一之后,切实做到纵向知晓、横向联动、基层释负。

是以“信息化”的理念抓落实,
切实在技术上解决为基层减负的时效性
在涉藏地区的基层乡村里,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在近几年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是远程教育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等,为村级组织在理论学习、成果交流和各类会议提供了极大方便,保证了政令畅通、信息迅捷。但是,对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凝结的“成果诸元”和农村人口基本信息却未能完全实现信息化运用,导致每有一项新的工作项目时都必须重新录入基础数据,花费基层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原因是村级信息化建设中,暂时没有一个理想的软件,为每一项新的工作提供人员基础数据导出、导入功能。因此,确实需要加强基层农村信息系统软件的研究与发展,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推进村级数据资源建设,加快实现村级工作数据综合采集、多方利用。

三是以“长效化”的理念抓落实,
切实在增收上确保为基层减负的真实性
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实事求是地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显得十分重要,任何浮夸的、错位的、虚无的东西都将被群众唾弃。在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中,各乡村都能够做到及时对纳入、消除、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分类施策。但是,必须严肃关注和坚决杜绝脱离实际的虚“增长”、假“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现阶段的发展进程中会遇到各种复杂因素,比如,受不良天候影响的种植收入波动,受国际大环境影响的消费结构调整,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务工收入紧缩,等等情况。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客观面对增收道路上出现的暂时的突发、偶发负增长,理性分析增长基数、增长数、增长幅度、增长曲线的发展变化,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极力谋求增收途径,客观反映增收数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形成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论述,为我们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振发展的信心,加快前进的步伐,让农业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不落伍,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者系燕门乡石底村驻村工作队员 迪庆中院政治部副主任 赵海文来源:迪庆法院微信公众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2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