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中国杂交水稻可使巴水稻增产三分之一
返回列表
查看: 40|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中国杂交水稻可使巴水稻增产三分之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18 15: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上,巴基斯坦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塔里克·巴希尔·切马致辞表示,通过种植杂交水稻,巴基斯坦的水稻总产量预计可以在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情况下,从670万吨增加到900万吨。巴中高校联合建设的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未来每年可为巴基斯坦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杂交稻种进口成本。

  塔里克介绍,稻米是巴基斯坦重要的粮食品种和出口商品。巴国内稻米需求量约占稻米总产量的40%,其余60%出口向中东、欧盟及其他亚非国家出口。

  “在生产成本相同的情况下,杂交水稻的产量比常规稻品种高20%以上。中国是世界杂交水稻技术的开拓者。”塔里克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杂交水稻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巴基斯坦私营企业与中国专家组合作,每年生产大约2500吨杂交稻种。中国一家公司与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合作,在巴基斯坦推广水稻杂交品种。截至目前,巴基斯坦已经批准了130个杂交水稻品种,其中大部分源自中国,有9个品种在农业社区中广受欢迎,并在信德省50%、俾路支省10%和旁遮普省5%的水稻区广泛种植。

  塔里克表示,通过种植杂交水稻,巴基斯坦的水稻总产量预计能从670万吨增加到900万吨,同时无需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尽管水稻在巴基斯坦并不是稀缺商品,但产量提高会在许多方面改善巴基斯坦的社会体系,为最贫困人群提供足够的食物;在农用工业领域尤其是在水稻收割后的各项工序操作方面,为失业青年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这位农业高官表示,巴基斯坦每年需要12000吨杂交稻种,其中9000吨进口自中国,3000吨产自本地。因此,相比于最终的稻种产品,巴基斯坦更需要的是杂交稻种的生产技术,这样就可以减少巴基斯坦本已薄弱的经济所需承受的外汇负担。

  武汉大学和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已联合启动极耐高温型红莲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塔里克说,此举将会促进巴基斯坦高产杂交稻种的研发,增加稻米出口量,提高国内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每年还可为巴基斯坦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杂交稻种进口成本。

  本次论坛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主办。来自约6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国援外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等约170人出席。(来源:北京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