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食大放光彩 合作共享未来
返回列表
查看: 95|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食大放光彩 合作共享未来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5 11: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汇五洲佳品,聚四海宾朋,全球共赴东方之约。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六年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聚世界优品,是优质农食产品和各行业潮流的“秀场”,是中国展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是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共享多样化产品的平台,源源不断为与会各方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进博会见证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第六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参展企业、展品类别、展区面积均迎来全面“扩容”,企业参展规模以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量都创新高,中小企业参展数量和面积较上届均增长40%。美国中小企业首次组团参展,非洲农产品专区首次设立。第六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博效应”不断彰显。

中国大市场即世界大机遇

进博会传递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向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即便是进博会最后一天,位于食品与农产品展区的美国食品与农业馆依旧人气不减。美国首次设立国家级展馆,并派出美国农业部官方代表团参展,展览面积超440平方米,由美国地方州政府、协会、出口商、食品制造和包装企业等17家参展商组成,为中美农产品和食品贸易释放了良性开放信号。

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2022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在中美农业贸易当中,大豆占到50%以上。即便近些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总量还未恢复历史高位,但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大豆出口目的地。”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张晓平表示,“我们是六届进博会的‘全勤生’,今年现场签约和洽谈合作的数量超过往年。”

“我们跟中国的生猪、禽类、水产养殖,以及大豆饲料贸易企业是互惠共赢的贸易关系。希望通过进博会,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张晓平说。

进博会是“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大舞台,多家国内企业也开启“扫货”模式。中国中化与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客户签订合作协议,在原油与成品油、食品和农产品、化工产品、化工装备、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采购总额超过135亿美元。

中粮集团将阿根廷、南非、哈萨克斯坦、柬埔寨、保加利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大麦、小麦、玉米、大米等世界各地的优质农产品装进“购物车”,签约金额超百亿美元,无论是签约额、进口量还是进口来源地覆盖范围,均创历史新高。

溢出效应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11月10日,上海小雨,一派凉意。“四叶草”内的太平洋羊驼家纺集团展位却让人感到阵阵暖意。这家公司是来自新西兰的羊驼纤维收购商,2021年刚刚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没想到短短3年,羊驼被销售量就翻了几番。”国际羊驼纤维协会主席、太平洋羊驼家纺集团董事长胡涛告诉记者,“有了中国市场的支撑,和我们合作的800多位新西兰农场主再也不用为自家羊驼绒的销路操心了。”

6年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放大,这里已成为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便利通道。“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沿线国家可抓住进博会的平台机遇,积极参与并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扩大相互之间的农产品贸易。这些国家不少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高端产品不足,多数欠发达国家的贸易较多依赖于农产品,进博会为这些国家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和渠道,帮助欠发达国家获得机会开拓中国市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教授表示,进博会也是一个高精尖技术与服务的展示交流平台,让欠发达国家有更多学习机会。

过去五届进博会上,埃塞俄比亚咖啡、几内亚比绍腰果、赞比亚蜂蜜等特色商品得以和世界500强及其他龙头企业的产品同台亮相。今年来自3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约100家参展企业继续享受免费摊位政策。

通过进博会,喜马拉雅山南麓孟加拉国的黄麻手工艺品,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这让很多乡村贫困家庭有了让孩子上学的收入。”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创始人萨夫说,更重要的是,进博会帮助孟加拉国引进了服装投资贸易公司,中国面料可以在孟加拉国进行加工,销售到欧美国家,从而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为相关国家展示国家综合形象和贸易投资领域情况搭建重要平台。第六届进博会上,国家综合展重回线下举办。

本届进博会共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其中11个国家为首次参展,34个国家首次线下参展。南非的柑橘、坦桑尼亚的芝麻、肯尼亚的牛油果、尼日利亚的花生……新设立的非洲农产品专区汇聚了9个非洲国家的2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进博会的平台效应为这些国家嵌入全球价值链搭建了重要桥梁,为其产品出口、推动减贫进程以及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顺利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

开放进博串联全球展商,越来越多企业以进博会为“跳板”进入中国,不断坚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进博会上,各国参展商“十八般武艺”齐亮相,将自己最吸引人的产品带到现场。一批批全球顶尖产品不断涌现,助力进博会成为创新创造的“大秀场”。

非洲“甜面包”贝宁菠萝、“长在树上的冰糖燕窝”厄瓜多尔麒麟果、“VC隐形王者”小黄人木瓜、阿富汗坎大哈石榴、菲律宾普雅榴莲……在农食展区,多款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特色水果聚集了不少人气。

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本届进博会的亮点之一。更大规模的进博会,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堪称历届最少。记者注意到,金光集团的展台以多片明亮的绿色树叶造型为烘托,在众多展台中独树一帜,集中体现了“绿色引领品质未来”的发展理念。金光集团APP还带来了自己的王牌产品Foopak Bio Natura生物降解食品卡的升级版——Foopak non-fluoro无氟防油食品纸。据介绍,这是一种全新的含氟量为零的防油食品纸,100%由原始纸浆配置而成,可生物降解、可堆肥和可回收,不含全氟辛酸/全氟辛烷磺酸,具有优异的防油及耐热性。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和许多规模跨国公司相同,他们也格外重视中国进博会这个广阔平台,连续参加了迄今为止的六届进博会,积极传播绿色降碳理念。

进博会上也能一窥未来绿色出行的新图景。在“双碳”目标下,可实现零排放的氢能相关产业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在本届进博会上,许多企业展示了其清洁能源产品。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头部汽车制造商展台上的“C位”,在现代汽车展台,记者看到在最醒目位置摆放的,就是“所有排放物仅为水”的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其中包括首次亮相进博会舞台的氢能卡车。另外宝马、丰田、奔驰等车企纷纷展出最新氢能汽车产品和解决方案。

年复一年办同一个展会,想越办越好,实属不易。但正是这种不易,展现出中国对世界承诺的诚意,展现出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我们期待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未来还能更“进”一步。(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