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经济疫后复元或受阻
返回列表
查看: 368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经济疫后复元或受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27 14: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凌昆

  疫情全球大爆发,中国面对的外围政经环境日益恶劣,如何应对及保障疫后经济复元,确是个须予紧急探索的问题。
  疫情重挫首季经济 
  中国首二月的经济已受疫情重挫:同比工业跌一成三、零售及投资均跌二成或以上,外贸收缩近一成,出口大跌近一成六,远超入口的跌2﹒4%,带来了426亿元逆差(去年是2935亿顺差)。情况之恶劣前所未见并远超西方大行预期。但却远胜笔者预期:首二月中自1月下旬起便因春节及疫情休假及停工,到3月才开始恢复,故生产不跌五成已算好。无论如何,按上述数据头二月GDP可跌两成,首季GDP因3月开始复元表现会好些,但跌一成似已难免。全年表现如何因变数大多暂难评估,现时讨论能否保六或保五并无意义。
  中国难免被波及,尤须防输入疫症引致第二波大爆发。这是保护疫后经济复元的首要一步,无此万事不行。港澳台等地区均已见确诊人数大反弹,基本上都属输入者,内地在湖北之外地区自3月初起新增病例极少甚至为零,却有不少输入型病例,累积至百计。港澳台及内地地区(如北京等)都已对海外入境者封关,不准进入或必须隔离,希望可以遏制散播而防止第二波出现。
  外围形势凶险至极
  即使没有第二波中国仍需留意由外围状况严重恶化带来的冲击。近期欧美及其他国家都较全面推行封城封关措施,乃前所未见之事。2003 SARS及2009猪流感都未有如此情况。这给经济造成的重击不言而喻,旅游及消费服务相关的行业更首当其冲。对于欧美等以消费及服务业为主项的发达经济体系损伤尤甚。故今年上半年欧美陷入衰退的概率甚高,之后走势如何尚难判定。一种看法是V型反弹,如够强劲全年仍会有点增长。另一种较保守看法是U型走势,经济谷底随疫情持续而拖长。还有两种极度恶劣的情况不可忽略:(一)疫情出现超级大爆发,在欧美出现极大规模感染(如人口五成以上),拖垮了医疗体系甚至社会。(二)在综合性经济及金融危机中衍生“完美风暴”而促成深度调整。以上两点更可能互相触发同时出现。到时中国的疫后复元必将受到巨大冲击而难于独善其身。但也必须奋力自保。在乌云密布的前景中,幸好中国经济还可看到一个亮点:石油或带来的能源及资源价格显著回落对复元有利。这个供给侧刺激因素降低了中国的发展成本,对改善民生亦有好处。何况当欧美日还处疫情中,中国可独享这“资源红利”。这个机遇宜好好把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