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生态振兴   以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返回列表
查看: 352|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以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7-29 15: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进入“十四五”时期,江苏省徐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处在结构性、根源性和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解决的阶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探索、丰富、建立生态环境法治的现实路径、基层实践、监管体系,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贡献力量。
  勇于探索生态环境领域依法治污的现实路径。“十三五”时期,徐州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先后出台地方固废条例和地方大气条例,有力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四五”时期,徐州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推动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法律体系。强化立法工作,补齐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短板。加快修订旧法,适应新形势下环境治理需求,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与时俱进。做好法律宣贯,让生态环境法治工作深入人心。
  不断丰富生态环境领域依制施治的基层实践。江苏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试点省,徐州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生态环境依制施治的基层实践注入强大动力。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纳入徐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沿着徐州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的路径,不断健全法规政策体系。二要厘清依制治污职责。全面落实《生态环境责任清单》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三要创新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优化完善《空气质量月度考核奖惩办法》和《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区域补偿实施方案》,在经济手段调节的基础上,明确实施区域限批和责任追究的条件,倒逼属地政府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持续完善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的监管体系。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工作要求,徐州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要持续完善权力监管体系,以依法行政为企业作出表率,彰显法治的严肃性和公平正义性。一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对重大事项全部集体研究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制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程》,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落实法制审核和集体审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移动执法系统等设备使用管理,做到严格执法、透明执法、廉洁执法。三要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行政处罚、环评审批等各类信息依法及时公开。(来源:中国环境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2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