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罗德胤:乡村复兴的灵魂
返回列表
查看: 9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罗德胤:乡村复兴的灵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18 14: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德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创意,中国乡村复兴的灵魂
  传统村落的保护成效与巨大挑战
  近年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是全社会都在关注的一件事情。2012—2016 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行了四批传统村落评选,公布了 4153 个传统村落名录。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得到了遏制,并成为乡愁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
  与此同时,传统村落保护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保护观念仍未普及,尤其是作为保护主体的村民,不关注、不支持的现象比较普遍。其次,因为观念不到位,大量的传统民居年久失修,建设性破坏时有发生。再次,传统民居与现代生活之间存在矛盾。怎么把现代生活融入传统民居,适应现代人所需要的最起码的生活条件,现阶段的技术路径尚未成熟,难免经常返工,导致成本抬高。另外,乡村的发展依然比较困难,目前来看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旅游,这可能是难以逾越的阶段性特征。
  以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地保护为例,我们尝试把传统土坯房进行改造,外观基本不变,室内现代化,让它适应现代生活的要求。但是改造之后,并没有出现村民普遍接受的情况。在村民的思维模式里,住小洋楼才能娶得上媳妇,才能获得价值的认同。
  改变传统村落保护的策略
  在哈尼梯田的土坯房改造项目,我们改变了策略。怎么破局呢?简单来讲就是责任心与好奇心。
  责任心,让我们执着于保护原则理念。1964 年的《威尼斯宪章》,奠定了历史信息、真实性、可识别性、可逆性、最小干预的遗产保护学科基础。1994年的《奈良真实性文件》,确定了真实性判断必须联系广泛的信息来源的遗产保护原则。1999年的《墨西哥宪章》,明确了传统建筑体系和工艺技术对乡土性的表现至为重要。传统技术的传承,意味着如果不重建就没有工匠,将来房子塌了就更不可能修复了,所以部分重建是允许的,但是重建多了就会违反《威尼斯宪章》,这就有一个“度”的把握。
  好奇心,让我们跳出专业限制、开放心胸、欣赏更多的好的案例。好奇心推动我们认识乡村这个行业,不仅包括遗产保护、规划、设计,还包括一个乡村学科链,要了解工程学、材料学、历史地理学、社会人类学、建筑设计、文化创意、经济学等。学科链我本人常说的“村落七灯”。怎么把这七个环节贯穿起来,激活一个村落?
  第一是研究策划。首先要定位,定位取决于研究,包括对未来市场变化的可能性判断。第二是围绕判断做规划设计。第三是落地实施,几乎每个项目都有问题和矛盾,要考虑怎么与施工队一起坚持做下去。第四是环境、卫生、环保等与保持自然生态有关系的。第五是营销推广,尤其是新媒体时代怎么做营销,怎么以低成本做出好的营销效果。第六是农产品和手工业产品的挖掘、研发。要研究怎么把传统的手工业产品与时尚接轨,以便产出更大的价值,带来更多的收益。第七是集体经济。这一环节尤为重要,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必然导致一部分村民先得利,其他村民后得利,这就会产生贫富分化,集体经济对贫富分化有特别好的预处理作用。
  运用好奇心做点位突破的乡村实践
  我本人和我所在的传统村落研究所,更多的是采用了点位突破的方式。
  样板一,浙江省松阳县。松阳县在浙江省是经济比较落后的一个地方,但是这里有 71 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松阳县的整体思路包括两个方面。其一,以“文化引领下的乡村复兴”为旗帜,积极争取住房和城市建设部、文物局、中国文联等高层管理部门的支持,同时也获取城市中产阶级的心理认同,并以此为引导,实现全县上下干部认识观念的扭转。其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多个小型项目建设,包括乡村博物馆、民宿、茶馆等,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运营商进驻,短期内形成现象,引起行业与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树立起保护发展的标杆水平。这种点位思维的特点是以单点高成本来提高成功率,并以此带动整体观念的改变。
  平田村是松阳县一个普通的传统村落。围绕着“一样的民居,不一样的设计师”,我们调动了身边能调动的所有资源。时任香港大学建筑系主任的王维仁老师,将老建筑修复之后,做成了一家优雅的四合院餐厅。知名新锐建筑师徐甜甜改造出来的农耕馆,有一种刚强之美。除了平田村,徐甜甜还为大木山骑行茶园设计了茶室和茶亭。茶室是一座清水混凝土的现代建筑,同时又充满了传统的韵味。一条为大木山茶室拍的视频,上线三天,点击量达到 160 万,成为“网红”项目。中央美院何崴老师设计的爷爷家青年旅社,荣获 2016 年 HD Awards 经济型旅社(Economy Guestrooms or Suites)大奖。
  大木山茶园有一家民宿,叫“小茶姑娘”。一期做完,做二期的时候在网上众筹,上线 3 个小时即得 600 万元。还有三个来自苏州的年轻人——潘敬平、廖敏智和李超骏,合伙在西坑村开了一家名为“过云山居”民宿,是人气炸裂的“爆款”,接近 100% 的入住率成为民宿界的一个标杆。
  样板二,新县西河村。简单梳理西河村的实践过程,包括以下六个步骤:第一步做环境卫生。这是成本最低的一个步骤,村干部起表率作用,一起在村里捡拾垃圾,把村子打扫干净,恢复原本的自然风貌。第二步做景观。为了规避矛盾,我们选择先改善景观,使之比原来更漂亮、更实用。第三步做小范围点位式的建筑改造。这个经验是慢慢摸索出来的,我们原以为改造一座小型民居院落会比较简单,因为成本比较低。但是后来发现,小院落的谈判难度很大,找五家人谈了半年也没有谈拢。反而是那两个规模相当大的粮库,县长开个会就敲定了。所以,粮库改造成茶油博物馆是第一个落成并投入使用的建筑项目。第四步,继续做老房子改造,一直到现在还在进行。第五步开始做软件。我们在粮油博物馆里找了一间小房子,开起了咖啡馆。粮油博物馆靠河边的景观带,摆上一些桌椅和阳伞,气氛马上就不一样。咖啡馆于 2016年 8 月下旬开业,人流量一直在提高。这确实是一项低投入、高效益的改造。第六步做事件策划,也就是举办 2016 年中国乡村复兴论坛,一下把西河村的知名度、硬件设施提高到另一个水平。
  从以上两个样板得出的结论,即创意要实现点位突破。村级层面,因为资金量有限,可选择小型项目做领头羊;市、县级层面,要提供一定的资金,集中资源做一些试点村,树立榜样;国家、省级层面,要做立法、财政、培训和推广;社会层面,做跨行业、跨学科、跨国际的跨界交流,让更多的知识、更好的经验能够推广。多层面、多方力量参与乡村实践,根本问题是要实现观念改变,普及遗产价值观。让所有的乡建参与者,包括各级领导、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广大农民等都认同遗产价值观,这样才能实现更大范围的保护。
  结语:乡村实践创意的九字箴言
  最后,我借用“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的九字箴言“走正道、说人话、跟高人”,来诠释乡村的创意。
  走正道,就是要在乡村领域坚持保护遗产价值,要认定乡村遗产对现代社会的重要作用,要相信乡村遗产对中国人整体认同的重要意义。
  说人话,其实是一种夸张的法,就是用一种更有趣、更通俗、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来普及遗产的价值观和意义。在目前阶段,城市的中产阶级将会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突破口。中产阶级大都对世界有好奇心。对新事物有认同和好奇,才能产生文化消费行为。
  跟高人,就是把近年来在乡村领域做出了实效事迹和提出了有启发性思想的高人们,都请到我们的论坛上来,交流经验,切磋技艺。
  总而言之,传统与现代并不是 180 度的矛盾关系,而应该是成 90度夹角的垂直关系。机制设计得好,传统和现代就互相支撑。机制设计不得当,传统和现代就互相抵触。在乡村实践中,我们要尽量用创意去设计出良好的机制,来实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