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张国有:推进国有企业高品质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
返回列表
查看: 94|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国有:推进国有企业高品质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1 09: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国有(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编者推荐:“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峰会——第九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11月16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峰会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国有经济研究院提供智库支持,国家治理杂志社、人民智库、人民论坛网承办,明源不动产研究院提供课题支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出席并致辞,人民日报社社长庹震出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等在开幕式上发言。
王勇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国资国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国家战略意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定贯彻“两个毫不动摇”,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峰会论坛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商学研企各界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平行论坛等环节深度阐述观点,为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张国有教授受邀出席高峰论坛,并就相关单元主题作《推进国有企业高品质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推进国有企业高品质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
近年来,通过对钢铁、化工、制造、能源、电子、文创等行业国有企业的调研,我感觉国有企业长远发展的立足点是规模基础上的高品质发展。高品质是关键中的核心。国有企业未来高品质发展中有三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
第一,关注现代化步伐,跟上节奏,在高品质前沿起带头作用。现代化的“化”是个有始无终的进化过程,是在现代意识和当代标准的驱动下,人类文明的进化过程。国有企业作为全国企业的骨干,对现代化进程应当保持一定的敏感性。当前,随着人类文明进化,出现了许多前沿性的技术、前沿性的标准和前沿性的系统。比如生成式人工智能、无人工厂、平台联合体、网上支付、机器人作业、生态保护、多元差别中的平等和谐、场景教育等高品质事物。其中,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现在各个公司都在竞争、试验的领域,其当前的进展,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国有企业尤其是集团性大公司,要特别关注与自身发展相关的、近15年中已经发生的、并在未来30年中还会继续发展、影响世界的那些前沿性事物,在高品质前沿发展中起带头作用。
第二,关注员工素质的培养和发挥,建设高品质的员工群体基础。国有企业高品质发展的基础不仅有员工个体的素质,更重要的是员工群体的素质。就员工而言,其素质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品格,即员工的品行,干事的态度和追求;其次是基准,即员工的自律,干事的标准和规则;最后是创造,即员工的进步,干事的创意和新造。我曾经在德国考察过一些制造企业、化工企业、运输企业等,德国工人训练有素这一点名不虚传。观察一个企业,不光要看总量指标,更要关注这些价值是什么样的群体创造的,怎么创造的。此外,国有企业还要鼓励员工的创新创造,特别是鼓励年轻员工对企业发展的热情和参与,鼓励年轻人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智慧。有了上述培养和沉淀,就可以将数千、数万、数十万员工的高品格、高基准、高创造性,渗透到公司的产品中,让企业长盛不衰。
第三,关注工具手段的高能高效,建设高水平的解决问题的手段基础。国有企业员工群体能量的发挥还在于他们所使用的设备、器械、工具的能效。企业工具来源于自研和引进,无论是哪一种,都要变成员工熟练掌握的技术手段,变成创造价值的手段。数字经济时代,要用数字技术装备员工,用数字员工架构工具,将数字技术转化为企业生产力。高效率的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工具的使用可能会使机器人增多,员工需求减少。增效减员、增效减岗、增效减层次的情况还会不断出现。对此,国有企业既要保持高能高效的工具体系,还要对延伸出的问题和变化保持清醒、提出对策,使公司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处于比较协调的状态。
总之,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国有企业要在大规模基础上着重追求高品质发展,站在世界高品质前沿,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构建高水平的工具基础,在高品质发展上成为全国企业的表率。(来源: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