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优质粮食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952|回复: 0
收起左侧

优质粮食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5 09: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欣(单位:江西省宁都县粮食流通服务中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实现中国梦的愿望,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江西省宁都县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根据《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关于印发“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聚焦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发挥市场对生产的引导作用,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加强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优质粮食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优质粮食产品及品牌,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流通方式和市场交易机制,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总目标,经过公开评审考核,宁都县被确定为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该行动的实施将使宁都“赣南粮仓”的粮食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的挖掘与发挥,宁都县粮食部门大力推进宁都的“三农”工作,实现现代农业的快速成型,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有利于宁都农业农村产业的快速全面发展。
    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宁都县是革命老区,是典型的农业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
    一是粮食资源丰富。宁都县素有“赣南粮仓”的美誉,是国家首批商品粮基地县,是全省、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耕地76万亩,水稻播种面积104万亩,产量44万吨,占赣州市的1/6。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宜发展粮食生产。宁都毗邻闽、粤两省,是闽、粤、赣边界地区最为活跃的粮食集散地,现有注册粮食经纪人212户,年集散粮食80万吨以上,为保证赣州乃至广东、福建等区域性的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仓储设施不断完善。近年来,宁都县把握国家实施“粮安工程”的良好机遇,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在完善水东中心粮库设施的基础上,征地70亩,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900万元,新建了黄陂中心粮库,该库地处中心乡镇,能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方便农民卖粮。仓容达5万吨,采用新型双层屋顶平房仓工艺,隔热保温效果良好,能真正达到低温储粮,确保粮食更加安全。
    目前,洛口中心粮库一期2.5万吨仓容还在建设,该库能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在黄陂中心粮库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保粮效果将更加明显。该库建成后,能实现机械通风、电子测温、环流熏蒸等科学储粮。宁都的标准化粮库库容将达到12万吨,仓储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为收好粮、储好粮、管好粮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加工能力有保证。宁都有“国字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丰泽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坚持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粮食产业化经营之路,公司通过了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生产的“翠田”牌系列大米先后认定为江西省放心粮油、中国“放心米”,江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绿色食品。 “翠田”牌香米2017年又被评为首批“中国好粮油”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宁都大米的市场竞争力。
    二、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1.改良水稻品质,提高种粮效益。宁都县粮食部门从1993年就开始推广种植优质稻,经过20多年的努力,效果越来越明显,农民越来越认可。宁都县粮食部门一直坚持做到提供种子、提供技术指导,坚持比常规品种高出30元的价格,收购种粮户的优质品种稻谷,种粮户的效益明显增加。到2018年,全县优质稻的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已有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686户、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53户,农业合作社118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6家。2018年表彰的宁都县首届“粮安之星”中,种植大户4户,农机大户2户,流通大户2户。
    今年,宁都县粮食部门将建成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在选点建设过程中,经过详细调研,按照产粮区域、种植规模,粮食产量、交通运输等条件综合考虑,慎重定点。以助推种植户进行种植结构优化、粮食经济人分类分级采购、收储企业分类分级收储、加工企业分类分级加工,形成优质优价的格局,促使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向优质化、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
    2.扶持政策到位,惠及真正粮农。近年来国家通过完善各种补贴和价格支持政策,确保种粮农民收益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了对种粮农民的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的范围和规模。但乡村耕地摞荒现象却依然严重,究其原因,其一种粮比较效益太低,农民不愿种;其二青壮劳力几乎外出进城务工,留下的老弱病残幼,无力耕种;其三种与不种只要户名下有耕地都能享受粮食补贴,无所谓种与不种,粮食补贴成为了农民补贴,而不是种粮补贴。中央政策宏观上说是“惠农”而不是“惠粮”,使乡、村两级政府实在难以操作。特别是“一卡通”致使乡、村政府成了农民的“社保局”,银行的“营业所”,只要有耕地的种没种粮人人都有,与粮食补贴的初衷相悖。因此笔者建议,尽快调整完善粮食补贴方法,提高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的精准度。具体来说,就是精准补贴对象,优化农业补贴内容,提高农业补贴标准。
    3.加速土地流转,加快规模生产。由于国家的土地政策长期不变,分田到户,同一区域的耕地分属不同的农户,而不同的农户对自己的耕地有不同的使用权,有的农民或企业本想进行连片种植、规模生产、规模经营、实现规模效益,但迫于土地流转难度大,有的农户愿意有偿出租,有的又不愿意出租,而且出租的价格又无统一标准,既限制了生产规模,又不利于粮食品种的推广优质、高效,对粮食生产限制约束大。建议国家出台有关土地流转的政策,支持和促进土地的良性流转,以达到有耕地无力种的农户有一定的收益,又利于规模生产。用创新的思维提供新的制度性供给,例如,对拥有承包土地农民进行流转费用补贴,降低耕地流入方的粮食生产成本,增加流出方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对拥有经营权的流入方实施种粮补贴,激发生产者种粮积极性,解决粮食生产与补贴错位问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