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墙倒众人推 玉米撑不住了!
返回列表
查看: 47|回复: 0
收起左侧

墙倒众人推 玉米撑不住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5 14: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玉米终于还是撑不住了。
  近日,玉米市场再次出现了山东、东北齐跌的局面,总体是山东跌得猛,又开始再次一天多次下跌的情景,而东北虽然跌幅没那么大,但是最近两天也是持续阴跌,港口也在走弱,并且有直属库出现了停收的现象。
  玉米为啥撑不住了呢?
  可以说是“墙倒众人推”,把玉米推倒的主要是两件事:
  第一是供应变化把玉米推倒了。
  就拿山东市场来说,山东市场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售粮进度慢、余粮多,并且质量不一。
  但是卖粮时间可不是无限的,尤其近期马上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天气变化,雨水上线,再次给一些质量欠佳的粮源带来了风险。
  所以,山东有点着急,于是玉米集中上量,深加工门前到货车辆一直不低,价格自然频频走弱。
  而东北呢,虽然说卖压已不再是个大风险了,但是最近市场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卖粮意愿增加了。
  这里的卖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所剩不多的余粮,既然所剩不多那还着什么急呢?
  也与天气有关,虽然说新一轮的变天又来了,但是这和之前的变天不一样,之前气温低,雨雪一上线潮粮上冻,能让市场喘口气。
  但现在随着气温回升,雪没了,雨来了,这就更加加大了潮粮的风险,再加上现在潮粮已不受市场欢迎,价格更是一跌再跌,所以手里还有粮的也都想赶紧出手。
  另一个则是来自于贸易商出货意愿的增加。
  贸易商不是刚收完吗?怎么这么快就要出货了?
  这主要是当前东北与华北玉米价格倒挂,使得东北玉米发运不畅,再加上市场对于后市玉米行情信心不足,一些贸易主体不想再冒险,于是在稍有点利润的情况下就想赶紧出手。
  第二个变化是收购力度下降了。
  虽然增储还在持续,但是已有一些直属库开始停收,虽然还有一些新开库点,但是在悲观情绪笼罩下,也没能溅起什么水花。
  而随着东北玉米上涨后,建库成本走高,一些企业及贸易主体开始减少在东北建库收粮,而是跑到华北去收粮了。
  于是,在出粮增加,收粮意愿减弱的情况下,东北玉米自然也开始显现颓势。
  第二是情绪变化把玉米推倒了。
  我们一再说,情绪是把双刃剑。
  这有点像疑邻偷斧,行情好的时候,情绪就高,看什么都觉得是好消息;而当行情稍有掉头,情绪就马上跟着衰落了,这时再一看市场上,好家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全是坏消息。
  比如说,一会儿是去年没出库的糙米要出库了,一会儿是进口玉米要恢复拍卖了,一会儿又是增储要停收了……
  于是,之前增储持续收购带来的兴奋也没了,市场情绪就如同这天气一样,瞬间生变。
  于是,主观叠加客观,玉米就这么被推倒了。
  而玉米的“倒下”也反映出两个问题:
  一个是在大行情下是没有奇迹可言的。
  经历了3年的牛市行情后,很多人还没有醒来,或者还抱有幻想,认为玉米还能重回巅峰。
  不敢说一定没有,但这的确是小概率事件,市场生意也有一定的规则,虽然说优者未必胜,劣者未必败,但是赌优胜劣败这是最正确的赌法。
  另一个是说到底,供需才是根本。
  无论是政策也好,情绪也罢,都改变不了实际的供需,而市场波动最终依赖的还是供需。
  所以,接下来玉米要关注什么呢?
  供应方面,多关注玉米的替代,除了陈稻谷及小麦以外,还包括进口替代谷物,如高粱、大麦及进口饲用小麦等等。
  而需求方面,主要关注养殖业的阶段性行情。
  在供需双变时,往往也是玉米迎来机会的时候。(来源:新农观)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