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丁任重: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32|回复: 0
收起左侧

丁任重: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7 10:3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丁任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2024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此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2024年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目前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大部署,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必将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应当“持续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但在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基本面之上,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国际循环存在干扰等困扰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在此背景下,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不仅是激发投资活力的重要助推器与技术创新的催化剂,更是在未来加快经济绿色转型的活力源与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大且深远的意义,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大规模设备更新能够激发投资活力。从投资主体看,大规模设备更新意味着企业的大规模资本投入,并且政府部门也会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带来公共部门的投资增长。在企业与政府的共同作用下,大规模设备更新将刺激全社会的投资增长。从企业看,推进设备更新的重点不仅在于给企业投资“增大流量”,更是将“从存量中发掘流量”作为拉动企业投资的突破口,因为在设备更新换代过程中,投资主体不仅涉及因设备损毁不得不购置新设备的企业,也包括设备依然完好但在提升生产率诉求下有更新设备需求的企业。从政府看,为推动企业大规模设备更新,需要给予企业相应的政策支持,在此过程中也促进了公共部门的投资。此外,以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设备推动政府办公设备的更新,不仅可以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而且能够拉动公共部门的投资,对于带动全社会整体投资水平的提高,进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大规模设备更新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催化剂。设备更新不仅是机器的重复替换过程,而且包含技术创新的“新旧交替”过程,即新的技术条件下新型生产设备对传统生产设备的替换。新型生产设备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工艺,也在需求侧极大拉动了上游设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设备是技术创新与工艺升级的保障。让生产设备完成技术周期内的新旧更替,可以为制造业的长足稳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从供给角度讲,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本质上就包含着新兴技术、新兴工艺的生产模式的更新换代,这必然会带动旧的工艺与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进而促进整体生产工艺及生产模式的创新,进而将技术创新落实到产品生产环节。从需求角度讲,新型设备的引入会拉动相关新型设备制造业的生产。为了同新型设备需求相匹配,装备制造企业会自发地实现技术创新以逐步形成新设备制作的生产能力,这将会带动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在技术外溢作用下,极大地提升我国自主创新水平与生产工艺水准。

大规模设备更新是加快绿色转型的活力源。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应用;深入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新污染物、塑料污染治理。淘汰污染型、粗放型的旧设备,引进并更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集约化的新型设备,是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大目标。从长期看,提高设备在技术、能耗、排放等方面的应用标准是顺应我国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浪潮下,积极推进新设备代替旧设备、新产能代替旧产能,不仅是提升工业生产率、提升企业经营效能的选择,更是淘汰污染产能、引进绿色产能,进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新的活力源。

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从供给角度看,大规模设备更新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生产机械、工业机床等设备的以旧换新,能够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方式的更新换代,在提高传统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同时,进一步加速相关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从需求角度看,大规模设备更新是新兴产业布局扩展的精准突破口。通过大规模设备更新,能够促进高新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模组以及智能化人机交互设备的更广泛应用,从而推动我国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对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质生产力根基,都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结合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实施大规模设备更新,需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加强政策引领,并在科技创新的助力下加快推进。

首先,坚持市场为主、政策引导。在供给层面,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部分行业产能不足同时存在。因此在本次设备更新过程中,应当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在设备更新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避免政策“一刀切”的行政化做法,在设备更新换代过程中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其次,在严格标准引领下推动设备更新。科学明晰的更新标准与切实有效的政策支持是引领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有效推进的重要工具。2024年2月颁布的《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为本次大规模设备更新提供了标准遵循。在具体实施中,建议给予相关产业财税补贴、低息贷款以及市场准入等政策支持,切实解决企业在设备更新过程中的资金与流通困难;统筹各级政府的工作部署,形成明确有效的更新准入标准,保障设备更新有效、有序推进,合理、合规进行。

最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导向。生产设备是工业生产的基础,是工业经济运行的前提,在技术创新引领下的新型设备更新是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基础。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大作用,强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同企业的技术合作,以设备更新为契机推动技术进步,以技术进步为纽带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在设备更新的契机下,进一步健全技术创新转化渠道,推进新的产品类型、新的生产模式逐步显现。(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