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娄永军:多因素交织粕类市场难言乐观
返回列表
查看: 1128|回复: 0
收起左侧

娄永军:多因素交织粕类市场难言乐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12 08: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4月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上,北京海德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永军为与会人士作了题为“2019年蛋白粕原料供需形势及操作策略”的报告。
   “今年主要蛋白原料的供需形势总体不乐观,国内豆粕波动区间预计在2300~3000元/吨。中美关系、非洲猪瘟、南美种植面积扩张等多重因素的交织,加剧了行情波动性,加大了把握行情的难度。”4月4日,在“第九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上,北京海德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永军分析判断道。
   近年来,我国豆粕占蛋白原料比重逐年增加,该趋势在2018年被中美贸易摩擦所打破。“2018年10月开始,多重因素促使豆粕转为下跌趋势,豆粕重获性价比优势,促使蛋白和豆粕添加比例暂停下调。但是政策储备和技术储备都有,随时可以重启。这种配方变化很难逆转,影响深远。”娄永军表示。
    对于低蛋白日粮的发展趋势及影响,娄永军分析称,如果政策持续配合,饲料厂生产的全价料最高可以普降1个百分点的蛋白,若全部通过下调豆粕用量来实现的话,最高可减少488万吨/年的豆粕需求。“如果高氨基酸预混料得到推广,自配料也相应地下调豆粕含量,那么可减少豆粕需求767万吨/年。”非洲猪瘟也给饲料行业带来不小的影响。根据预测,2019年饲料需求下降11.6%,其中猪料降幅27.1%,肉禽料增8%,蛋禽料增5%,水产和反刍料增5%。娄永军认为,目前北方产区已经过疫情的洗礼,存活下来的从业者无论从思想警惕性和防御手段都有所加强,所以后半年北方形势会有所好转。南方疫情传播较慢,部分规模企业仍在扩大产能。“因此我们可以做个相对乐观的假设,2019年剩下的时间疫情将趋于稳定。”蛋白原料当中豆粕占据绝对多数地位,因为不同料型中蛋白粕之间相互替代,所以菜粕、棉粕等各种杂粕的价值一般与豆粕高度相关,很难有自己的独立行情。娄永军指出,杂粕在使用过程中有诸多限制性因素,诸如:主要必需氨基酸消化率、氨基酸平衡、颜色问题、抗营养因子、加工方式等都对杂粕的替代使用有着不小的影响。
   菜粕可替代一部分豆粕,但是菜粕有效能值低,日粮中大量使用菜粕会降低日粮的能量水平,因此能值要求高的饲料中一般用量有限。”娄永军解释说。
   娄永军判断,随着养殖结构的深度调整,消费结构也相应在调整,2019年肯定是个重要转折点,饲料行业经过40年高速发展后第一次出现两位数的降幅和一些不可逆的重要变化,饲料原料行情也将出现不同于以往的新的逻辑,以及由多元化的经验主义认知所催生的新的特征。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