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加强培管 虫口夺粮 粮食生产抗灾保丰收
返回列表
查看: 757|回复: 0
收起左侧

加强培管 虫口夺粮 粮食生产抗灾保丰收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0 10: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部分地方早稻、一季稻受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抗灾保丰收,加强田间培管,打响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当前,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全省早稻大部处于孕穗抽穗期,中稻大部分进入拔节孕穗期。针对局部地区水稻受淹,省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减灾补损技术措施,组织植保、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灾补损。
  省内农技专家提出,对受淹稻田,在水退后要及时清洗叶片,并适时补充肥料。在积水退去3天、叶片恢复吐水功能后,适当补施尿素或农家肥,补充养分,促进植株恢复生长。注意查苗补缺,仔细观察被淹后的稻田,对淹坏的一季稻植株及时拔蔸清除,重新移栽秧苗;如无多余秧苗可插,可采取疏密间苗的办法,即移栽田中密度较大的秧苗进行补充。
  水稻受涝后,特别要加强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省植保植检站专家介绍,频繁降雨的天气,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迁飞为害。打好“虫口夺粮”战役,要突出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对受灾严重的早稻,要及时翻耕尽早种植一季晚稻或双季晚稻;对于水冲沙压暂时不能修复的稻田,及时改种秋玉米、秋大豆、秋绿豆、秋荞、秋红薯等旱粮作物。(来源:湖南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