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
返回列表
查看: 531|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发布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6 10: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发布《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中文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快速扩散和对此采取的各种防疫措施,加剧了食品安全、营养不良和贫困等问题。报告指出,为了抵御类似冲击,我们需要建立更有抗逆能力、更适应气候变化、更健康和具有包容性的食物系统。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约翰·思文指出,“随着疫情继续影响全球,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包容性的食物系统,这是保护贫困和弱势群体的迫切需要。”
  报告强调,食物系统在满足全球发展目标的核心作用在于消除贫穷、饥饿和营养不良。建议政府通过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建立正确的市场激励机制,促进包容的农业综合企业模式,并利用数字技术的潜力,实现包容性的食物系统。
  在低收入国家,有6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超过70%的农场由小农户耕作;而在南亚地区,这一数字是85%。非洲和亚洲食物市场的迅速扩张为小农户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但仍有许多小农户无法从日益增长的食物需求中寻找获益方法。“投资基础设施和建立市场激励机制,可以启动和维持包容性食物系统。”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樊胜根说,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已经在食物加工、仓储、物流和配送领域开展业务,因此支持小农户进入市场,投资供应链的“隐性中间环节”同样重要。
  樊胜根指出,封锁边境和限制商业活动等防疫措施引起的全球经济衰退将导致食物消费的减少和营养状况的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最贫困人口的影响尤其严重,将直接影响他们最重要的、有时是唯一的生产性资产——劳动力。
  “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凸显我们人类在病毒冲击面前是多么脆弱,”约翰·思文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贫困人群中引发一场严重的食物危机。促使食物系统更具包容性并不是解决这次或其他任何危机的灵丹妙药。为了避免危机,各国政府应关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扶持项目。”(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