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胡浩:遇到爱出风头的上司,怎么办?
返回列表
查看: 505|回复: 0
收起左侧

胡浩:遇到爱出风头的上司,怎么办?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1 08: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胡浩

  在职场发展中,为自己确定好的思维模式非常重要,它会影响到心情和行为。
  1、问题     
  这是群友问到老胡的一个问题,引发大家纷纷表达自己共鸣感受。
  一开始老胡并没有当回事,人在职场中,是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上司的, 除非你离开,所以遇到爱出风头的上司,或者有其他各种情况的上司,是再普遍不过的情况了。
  但之所以“情况”成为“问题”,则说明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是非己所愿,并感受到了不舒服、困难和麻烦。
  那怎么办呢?
  很简单,对于你所不喜欢的上司,不外乎三个决策:
  A. 适应他;
  B. 改变他;
  C. 离开他;
  这三点不用浪费文字来阐述了,一看即明白,我们要探讨的应该是前两个决策。
  因为绝大多数人之所以觉得是个问题,觉得让自己难受,就是因为不愿适应,也不能改变,却也不想离开。
  2、首先来谈谈“爱出风头”
  通过一些访谈,发现下属抱怨上司爱出风头的时候,并非是说上司的性格问题,而是感受到了不公平,觉得自己的努力和成果被上司拿去用。
  上司在公开场合或者更上级进行呈现的报告或工作成果,大多数是自己这个下属做出来的,拿去给上司用,看到他受到认可、表扬,看到他完全当作其自己的成果并有点“沾沾自喜”时,颇感难受。
  这就是我们所获得的下属抱怨上司“爱出风头”的实际情况,当从一种风格描述的抱怨,转变为具体场景时,似乎如何解决的问题就变得简单许多。
  老胡有一次参加某公司年度经营计划会议时,人力资源总监展现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行动计划,当场得到了总经理的表扬。
  这份ppt是部门三位同事昨晚通宵熬出来的,从内容到排版,总监一个字没改。
  但凭着她优秀的理解力和演讲能力,在所有部门正职的汇报中是最出彩的一位。
  参加部门聚餐时,看到那三位同事情绪并不是很好,脸上也是应付式的笑容。也许在他们看来,上司就是爱出风头的,并且这个受到总经理表扬的“风头”和实际做了事的自己毫无关系。
  其实这位总监能力很强,三位下属能做出一份优秀的年度计划报告也是她亲自带出来的,思路都在她脑袋里。
  但如果总监没有意识到下属心理的这种微妙变化,没有在自己“出风头”之时认可团队的作用,没有认可下属的投入,还自得地说:“跟着我的思路干没错吧?”,恐怕下属的动力会慢慢减弱,直到有一天变得内心抗拒那些看起来最终结果和自己无关的工作。
  还有更多的上司,连对下属指导都没有,有好的结果就全部揽在自己身上,出现不好的结果就推卸给下属,这其实非常普遍,这是不合格上司犯的错误,他们的团队一天天走向衰败。
  最近几年有个流行管理课题是关于下属要懂得“向上管理”的技巧,但事实上,能够去影响和改变上司的情况非常少,任何一个下属都不可能跟上司说:这是我做的,你要感谢我,或者要跟别人说这是我做的。
  在工作关系上看来,上司使用下属的成果是天经地义,但那些被下属腹诽的上司极少对下属认可,极少承认团队共同的努力,当他使用下属工作成果且产生了良好效果时,在下属眼里就是“抢”走了他们的努力。
  3、如果你会继续干下去,那就有三点建议
  第一:是你的,谁也抢不走
  在职场发展中,为自己确定好的思维模式非常重要,它会影响到心情和行为。
  有两种思维需要注意,一种叫成长型思维,一种是表现型思维。
  如果你总是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并通过证明自己可以做好而感到愉悦,但如果别人评价不好,或者并没有得到你所期望的结果,就会失望,从而选择退缩、回避等行为,这就是表现型思维,不能持续发展和面对苦难的人多数具备这样的思维。
  但如果你能这样想,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能更好地成长,不论表扬还是批评,我都要从中找到对成长有益的地方,那就对有些事物不会太在意,只要在成长就好。往往能够承担创新和攻坚工作,能够长期艰苦奋斗的人,拥有这样的思维。
  所以,对于本文所讲的问题,老胡建议职场人审视自己的思维,更应该去具备成长型思维。
  领导用自己的工作成果,何必在意他得到了什么,何必在意他是否认可和感谢你呢?
  做好了一件事,自己得到了啊,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要的是自己的成长,而不是别人的认可或不认可,否则工作中那么多事情,你的情绪岂不是很容易被别人左右?
  老胡认识一位做PPT很厉害的人,运用各种制作技巧都是小儿科了,他的厉害之处在于能够迅速理解各种内容并选择合适的呈现方式。所以各个高层领导,以及跨部门的领导们都来找他做PPT,但你不能说必须要加一行字写着“XXX制作”吧?
  他能够帮忙的,都尽力做好,甚至加班加点做好,也许你会说领导交待的没办法,但这位朋友并不是因为压力而做,他觉得看到自己的PPT能够在很多重要场合应用,自己很愉悦,很享受这个过程。
  后来,他不仅通过这项工作了解公司更高层次的思路,也扩宽了各种工作信息,在单位的工作中获得更加绩优的表现,并且还成为办公软件学习的自媒体人,当上了“斜杠青年”,收入比正式工作都高。
  这就是成长思维,将不愿做的、不喜欢的事,将困难和麻烦,都去找到对自己成长有益的点,你就真的成长了。
  还用得着在意上司是否爱出风头吗?
  记住一句话,你做的,是你的,谁也抢不走。
  第二:再讨厌的上司,也有你值得学习之处
  哪有那么多让你喜欢的上司呢?
  如果做个调查,是否喜欢自己的上司,估计不满意的会占绝大部分。
  如果你很讨厌一个上司,这已经是事实了,而你暂时又不会离开他的管辖,那是继续抱怨下去,继续每天以“忍受”的心态来面对他吗?
  老胡经历过很多的困难,从中悟出对自己非常有价值的一句话:
  “当事情已经变得糟糕时,你要做的就是不要让它变得更糟糕”。
  这句话好好想想,是能解惑的。
  如果一个人不仅能向自己喜欢的人学习,还能向自己讨厌的人学习,那会收益很大。
  这一点,对于有着良好工作能力的人来讲的确挺难,因为能力强的人往往有一颗批判式思维的大脑,他们头脑敏捷、分析能力强,同时也会很容易找出上司言论中的错误或性格上的缺点。
  但老胡认为可以作为一个对自己的挑战,训练自己吸收长处的能力,你就不会总陷入不满的难受中。
  第三:不要轻易离职,谁也不能保证下一位上司就是你理想的类型
  离职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再也正常不过,但作为一个对自己职业生涯负责的人,就必须审视自己离开的原因。
  经常有人说想去个XX方面更好的企业,其实你根本无法保证下一个企业就是自己喜欢的氛围,更不能保证上司是自己理想的类型,毕竟这不是相亲选择。
  其实,离职并不是因为氛围不好,或者上司不好,而是对自己产生了难以接受的影响。
  问题有很多种,并非都是要立刻解决的,有的可以放一放,甚至不需要解决,随着时间就自动消失了,当然也有些问题必须立刻解决不可。
  最担心的,就是将小问题放大,忘了自己真正想得到的东西,从而陷入情绪化,导致来回跳槽却没有实质性提升,职业生涯一直在水平上来回走,难以上升。
  这种例子特别多,就不一一列举了,还是那句话:你需要成长型思维。
  4、反思的建议
  以上是在讲当我们已经遇到问题了,应该将不利转化为有利,至少降低影响吧,也算是对陷入这种广泛性问题的抱怨中不能跳出来的朋友的劝告。
  当你无力反抗时,不是默默承受,而是找到自己要的,并获得益处,这是一种很强的能力。
  这并不是说上司怎么样,下属就要去调试,当然更应该反思的是上司了。
  老胡经常说,管人力并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的事,更大比例的应该是主管干部们的事,建议所有的干部都要好好学学人力资源管理,懂人心,用好人,成就团队才能成就自己。
  文末,建议所有作为上司角色的你,想一想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下属眼里的样子呢?哪些该坚持?哪些可以改一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