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五项措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返回列表
查看: 598|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五项措施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922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28 09:4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财政局在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坚持抓早抓好,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促进安阳市财政运行平稳。
  一是切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见效。增强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汇聚改革合力,联合税务、人社等部门,制定具体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及时建立督促考评奖惩机制,实打实、硬碰硬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工作,确保“心中有数”“底账清晰”。重点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及配套新政、降费政策点开展专项辅导,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切实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的关系,做到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完善税收共治工作体系,牵头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任组长的安阳市财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分析财政收支形势,协调解决收入组织、支出绩效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安阳市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2019年第一次财税联席会议,通过分析研判一季度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特别是减税降费和税费征管实际执行状况,全面分析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加大税务稽查力度、规范车船税征管秩序、推进房地产建筑业税收一体化管理等下一阶段税收征管重点工作。深入安钢等重点税源企业调研,通过召开现场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减税降费等财税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红利。加强横向对比分析,查找安阳市非税收入增长点。逐户拜访重点费源单位,建立安阳市市本级非税收入征管通报制度、例会制度、督查制度,确保执收单位将非税征收工作放到心上、扛在肩上。
  三是强力推进综合治税。研究制定综合治税工作重点和实施方案,细化部门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形成了“统筹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涉税信息共享基本目录,完善信息采集内容,明确部门责任和信息报送时限,增强信息采集的规范性和可用性。以房地产建筑业税收一体化管理为突破口,开展安阳市市辖区房地产建筑业综合治税专项行动,通过共享部门涉税信息,加快推进“信息控税”,实现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全环节”税收管控,力争对比一批、治理一批、规范一批,推动税收专项治理成果转变为长效增收的基础税源。
  四是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一般性支出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支出结构“优”字当先,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资金支持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发展。1—4月,安阳市民生支出累计完成102.3亿元,为年预算的41.4%,同比增长20.9%,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2%,高于去年同期占比3.4个百分点。预算约束“硬”字当先,年度预算执行中,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再追加部门预算。加强统筹规划和总量控制,2019年安阳市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5327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严格安阳市市直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审核,确保只减不增。
  五是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评估、评价制度,跟踪了解各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进度和成效,加强预算收支执行、国库库款、结转结余的分析。对预算执行不力的部门和县(市、区),采取公开通报、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等方式,督促及时整改。加快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不明确、资金使用效益不明显的项目,收回存量资金或暂停后续资金安排。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7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