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余粮近8亿吨,全球粮食供应充足下,为何仍有25国面临饥荒?
返回列表
查看: 475|回复: 0
收起左侧

余粮近8亿吨,全球粮食供应充足下,为何仍有25国面临饥荒?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9-8 15: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民生之本,可以说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因此粮食问题向来不容忽视。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加之蝗虫灾害、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关于粮食安全问题频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由多个世界机构联合发布的粮食报告再次拉响了"粮食警报"
  至少25个国家今年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粮食供应较为充足
  据澎湃新闻96日报道,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手编写的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2019年全球处于饥饿状态的人口近6.9亿,2020年预计至少新增饥饿人口约8300万,甚至可能超1.3亿。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机构副代表玛哈·艾哈迈德表示,预计今年受疫情影响而陷入赤贫的人口达7000万至1亿。
  实际上,联合国在8月份就发出全球将迎50年来最大粮食危机的警告。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共同发布的《严重粮食不安全热点地区早期预警分析》,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至少25个国家今年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其中非洲是"重灾区"。分析指出,面临饥荒风险的25个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地区,同时还包括亚洲及拉丁美洲的部分国家。
  然而,全球粮食生产尽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但供给依然较为充足。据统计,2019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总需求量为26.7亿吨,而供给量却高达34.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既然全球粮食供应较为充足,为何联合国却发出全球将迎50年来最大粮食危机的警告?
  面临饥荒风险的背后,两大原因可解释
  首先,一方面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据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7630分,非洲5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已超过130万。非洲联盟委员会发出警告,疫情对非洲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会严重冲击非洲的粮食安全。
  疫情导致多国食品价格上涨,政府收入降低,民众收入减少,失业增加。加之一些国家为确保国内粮食供应而限制粮食出口,人为造成的粮食流通和供应受阻,使得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陷入极大被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就指出,社会中某些群体陷于饥饿主要就是由工资降低、失业、食物价格昂贵、食物分配系统崩溃等因素最终造成的。
  另一方面是"天灾"影响粮食生产。比如今年以来沙漠蝗虫在东非、西非、西亚、南亚等全球多地肆虐,所到之处几乎颗粒无收。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显示,非洲之角是蝗灾重灾区,比如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三国遭遇了25年来最严重蝗灾,而肯尼亚甚至经历了70年来最严重蝗灾。此外,洪灾、旱灾等自然灾害也是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
  疫情显现了全球粮食体系的脆弱性,基于此,维护全球粮食安全需各方共同应对。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卡伦所说"国际合作势在必行。"(来源:金十数据)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