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新疆财政: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返回列表
查看: 6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新疆财政: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1 09: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自治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自治区各级财税部门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以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把生财、聚财、理财、用财的思路举措同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强化税收征管,持续提高收入质量,建立和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努力实现财政与经济共同发展,为落实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从2014年的128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31.4亿元,年均增长6.3%。
  二、财政支出全面保障
  严格落实“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压一般”的支出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债券资金,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集中起来,足额保障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支出、运转支出、基本民生支出,全面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总目标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额保障对中央明确需要保障的重点支出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重大工程等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4年的331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012亿元,年均增长10.3%。
  三、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个界限”“四个一律”,规范全区各级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创新扶贫投入方式,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财政金融扶贫、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等方面发力,为脱贫攻坚提供财力保障。2018年自治区财政投向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资金占全区总额的80%以上。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对自治区确定的各项重大民生支出,特别是涉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支出,全额予以保障。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就业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支持幼儿园应建尽建,落实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补助政策,保障农村适龄幼儿“应入尽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支持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5%。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惠及全疆260万城乡低保人群。支持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实现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覆盖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149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6%,年均增长9.2%。
  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施策,加大财政政策、资金等体制机制供给,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和改革办法,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用好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发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安居工程、重大水利、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纺织服装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和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支持振兴实体经济。
  六、持续加大南疆四地州投入力度
  坚持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向南疆倾斜的原则,持续加大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力度,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有效增强南疆保障能力,全力支持南疆脱贫攻坚,不断完善南疆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水利设施以及农村公路、能源、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财政向南疆四地州累计投入4974亿元,年均增长17.1%,高于自治区对各地转移支付补助年均增幅4.4个百分点。南疆四地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4年的846.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696.9亿元,年均增长17.3%,高于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幅7个百分点,五年内支出规模翻了一番。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