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个坚持”做好财政运行监控工作
返回列表
查看: 571|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个坚持”做好财政运行监控工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1 09:3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8年以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监管局应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质量”的要求,助力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从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工作。
  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夯实财政运行监控基础
  一是根据财政部相关制度规范,结合福建实际,按照“依法依规、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及时高效”的原则,制定并印发了《地方财政运行监督实施办法》,明确了开展财政运行监控工作的目标、范围、内容、方式、分工及要求等,为开展此项工作打好制度基础。二是建立地方财政资料报送及数据流转机制,要求属地市县财政部门安排专人作为财政运行工作联系人,规范地方财政资料报送及数据流转的方式和途径,并按季度向福建监管局报送财政运行主要指标数据,反映财政运行情况、存在问题、政策建议和典型经验,夯实财政运行数据基础。三是建立与福建省财政厅、税务局、人民银行、海关、统调大队等主管部门的联动机制,采用联席会商、收入对账、信息共享、联合调查及问题移送等手段,强化在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中的协作配合,签订财政收入监管合作备忘录,有效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搭建财政经济指标数据库,共同促进地方财政运行管理。
  二、坚持以数据分析为突破,掌握基层财政运行状况
  一是在全面收集数据的基础上,把福建全省财政运行基础数据分解为财政收入、财政支出、预算平衡、地方政府债务等主要指标,从中判断财政收支状况的真实性,分析收入增减、税收收入占比、支出结构等因素变化趋势,发现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地区,进而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核查问题。二是积极开展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全面掌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结合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特点,深入剖析财政指标与社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之间的联系,判断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全面综合研判各地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三是开展典型县区财政经济数据动态跟踪,根据福建省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及财政运行情况,对部分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财力困难县和债务预警县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进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有效防范风险。
  三、坚持以核查调研为手段,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
  一是关注基层财政运行秩序。根据财政部安排,围绕近年来财政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各类调研核查工作,包括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预决算公开、盘活存量资金、清理消化暂付性款项等,向上反映基层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维护基层财政运行秩序。二是监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对福建省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开展调研与核查,包括企业“营改增”税负变化情况核查、增值税改革跟踪分析、限售股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核查、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情况调研等,督促地方积极贯彻中央重大财税政策,保障相关政策在福建省有效落实。三是发挥监管局作为财政政策调研员的作用。充分利用监管局贴近基层的优势,采用调研手段向财政部提供基层税制改革第一手数据资料,如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意见征集、地方税制体系和税种划分情况调研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
  四、坚持以成果应用为目的,提升财政运行监管成效
  一是及时反映工作成果。及时总结财政运行监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找寻原因、提出建议,定期形成财政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财政运行监控情况报告上报,不定期形成各类信息、专题材料、调研报告等向财政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汇报,使上级部门能够实时掌握基层情况。二是深入推动解决问题。在开展对属地尤其是基层地方财政运行的监控工作中,福建监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着力发现基层财政运行中极易导致重大隐患的民生问题或矛盾,及时向财政部和福建省政府汇报,并提出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切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提升监管成果应用层次。进一步强化与驻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做好服务工作,主动宣传福建监管局财税服务政策和监管成果,寻求代表委员的支持和理解。重大财税法规制度改革修订时,积极听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政策调查研究,并及时向财政部反映情况。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