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小约翰?柯布: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中国
返回列表
查看: 39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小约翰?柯布: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中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9-27 09: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小约翰?柯布(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

  中国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座的各位都是其中的一分子,我向你们表示祝贺!近几年来,习主席一直全身心地致力于这一战略规划的实施。本次大会将成为我们回顾成就,展望未来的重大契机,遥祝一切顺利!
  如果其他国家也在实施这样的振兴战略,我希望他们向你们学习。当然,并非只有中国认识到城市人口集聚的现代化进程已经走得太远,许多国家也有类似的规划。但迄今为止,据我所知,还没有任何地方采取如此有力的举措来实施乡村振兴。因此,我们更加有理由来庆祝已取得的硕果,同时也邀请其他国家加入我们。但是,由于美国没有把乡村振兴提到政治高度,我不能就美国的乡村振兴作报告,仅能代表一少部分人提希望。
  即便是这一少部分人也不常用这样的措辞来表达愿望,一些可称作“乡村”的小城镇开展了乡村转型运动,只是其乡村特色并不突出。有机耕作运动鼓励农民留在农村,反对农业产业化。此举也吸引了一些城市青年。但关于乡村振兴的信息,在这些圈子里我鲜有耳闻。
  当今世界,现代化正在侵蚀界限,所以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谈论本地化。有些人一直反对那些将企业从政府对其生产和销售地点的控制中解放出来的“贸易协定”。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正是待遇优厚的工业岗位助力美国经济健康发展。
  工人,尤其是工会,越来越意识到经济全球化已经结束了劳动史上的区域限制时代。对经济全球化的反对之声越来越大,乃至于特朗普成功地发起了反对“贸易协定”的运动。我的个人目标之一就是发展一种可持续的经济模式来替代经济全球化。但事实上,这些讨论也仅限于呼吁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本土。一些人曾经寄希望于生态村,但也只不过是希望罢了。
然而,现在这种情况已发生了改变。人们不仅关注工人失业,而且还关注食品安全。最近发生的一些大事让数百万人意识到如果交通瘫痪,他们将无法获取所需的食物。人们发起了一项反对主导趋势的活动,这项活动组织有序,广受欢迎。人们通过宣扬重视当地发展来抵制那种越大越好、全球市场应该取代所有当地市场的想法。
  这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劳动者的力量,一起应对共同的敌人,但其重点不是重工业,而是成功地联合了有机农业的农民们。尽管这项活动主要致力于因地制宜生产食品,但多数当地产品是沿着有机产品的方向发展的,因为这项活动的大部分参与者还是更倾向于有机生产。
  这项活动并没有用“乡村振兴”的措辞。活动领导者大多是城市居民,他们对城市农业有极大的兴趣。不过他们很清楚未来依然需要来自附近乡村的粮食。他们也希望农业能够创收。因此,尽管地方经济活动和乡村振兴大相径庭,但二者确实存在一些共同点。
  我的这篇讲话目的就在于鼓励这两大举措的密切合作。我深信它们能够共同描绘一幅真正充满希望的图景,而它们二者缺一不可。你们肯定比我更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接下来我将阐释西方的这项活动,我认为它是振兴乡村社区最有希望的全球合作伙伴。
  这项活动绝不仅限于美国。印度的环境哲学家范达娜?席娃是它的全球领导者。不过我对其成就和前景的了解很大程度上仅限于美国,我现在主要谈谈美国的情况。我希望你们也能密切关注印度和其他地方的进展。
  一般而言,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控制权主要掌握在企业和巨富手中,我们不能指望他们挑战全球市场。全球市场通过让政府签署贸易协定而削弱其实力,这些协定使建立本国市场的努力化为泡影。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问题,而特朗普阻止签订更多的协议。有些人曾寄希望于他能真正造福于美国市场、从而服务于美国人民,这下他们要彻底失望了。很显然,无论初衷是什么,他目前旨在为华尔街和亿万富翁们服务,也是这些人控制着美国两党。
  80%的美国人希望政府提供全民医疗保健。大多数国家,甚至是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全国性的医保。但无论是美国本身或其两党均不会支持全民医保。如果真有人认为我们的领导人致力于民主,就该看看民主领导人是如何反对和削弱其最受欢迎的候选人的。
特朗普知道他将无法得到大多数美国人的投票支持,除非仅有的一位候选人不是他。为达目的,他可能打算破坏邮局,并以环境为代价振兴经济。我们只希望他不要通过诉诸武力来多得选票。
  当然,为了保护那些从全球市场获利的人,我们必须利用仍然存在的民主来反对这种对民主的践踏。但是通过政府渠道只能得到象征性的让步,其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们放弃自上而下的改革,唯一的希望是自下而上的改变。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本地市场并说服群众认识到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转变是值得努力的,来反对全球市场对西方世界的控制。
如果全球经济运转良好,如果人民生活没有被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改变,那么本地化将只是一场边缘运动。即使是现在,可能依然如此。但是,全球市场和其背后运筹帷幄的美国本身都有可能陷入危机。届时美国政府恐怕无力阻止深刻的思想变革。
  换句话说,上层结构突然倒塌,人们会在此基础上寻求建造新的结构,这样地方主义有可能会抬头。由于现代世界最终走向市场全球化和生态自杀的急剧竞赛,一个后现代世界可能应运而生,这种自取灭亡式的政策将不复存在。
  再来想一想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市场本地化不会结束这种局面。但是粮食生产的本地化会大大减少农作物生产中化石燃料的使用,甚至会更多地减少食品加工和分配中化石燃料的使用。其他领域也能产生类似的效果,为了本地市场的利益,这些领域也需要重新考虑。
  与此同时,令人失望的是这项活动没有更进一步去考虑问题。假设在美国有成千上万个地方经济体,许多事情不能由当地社区决定,而资源稀缺,必须要加以分配,有些产品无法在当地生产,当地又无法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如果地方主义者对上面所提到的问题都没有答案,许多人会认为他们的目标是不切实际的。
过程思想家强烈而迫切地支持地方经济的工作。这种晚期现代性的根本性逆转迫在眉睫。我们能否度过面前的生态危机取决于此。但我们希望当地社区团体成员的进程理念也将成为对话的一部分。
  我想你们会发现我们在美国的使命和你们在中国的使命是不同的。在中国,领导人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银行和企业服务。你们没有理由放弃自上而下的转变。你们的政府及时扭转了农村的衰落。你们应当为之庆祝!愿你们立足当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乡村振兴本质上讲是有益的,它留存了一抹不同于都市生活的别样色彩。城市生活确实有其价值,但是城市化在物质、心理、文化、生态方面付出的代价超过了人们普遍的认知。通过把自然唤回城市,不但可以降低这种损失,更能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选择,拉近生活和自然的距离。
  乡村生活的不利因素正在显著减少。从前村民遥不可及的所有信息和娱乐现在通过电子设备几乎都可以实现。特殊利益群体也不再受限于地域。我们发现美国有很多工作不需要雇员亲自到场也可以完成,而且一些工业活动可以在偏远的地方开展。
  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乡村可以成为真正的共同体,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对彼此的关怀,大城市中许多人的孤独感可以大大得到缓解。与认同和支持自己的人一起生活,人们能够成为更好的公民,更好地为当地、为整个国家做出贡献。
  最后,在更多人的努力下,乡村最终可以回归传统农耕方式。中国的很多土壤都被污染了。乡村团结在一起,可以帮助农民扭转这一进程。乡村能够变为生态村。如果中国能够转变越来越以肉类为中心的饮食方式,支持从事劳动密集型有机农业的农民,中国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而这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领导。
  我确信致力于美国本地化和致力于中国乡村健康发展的人们有很多共同点。我相信他们也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尽管疫情肆虐,美国媒体对中国有抨击的言论,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为生态文明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的成功或许能够改变美国,从追求主导地位到愿意精诚合作,携手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祝愿此次大会为健康幸福的未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