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大数据分析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
返回列表
查看: 665|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大数据分析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14 09:5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助力财政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财政部宁波监管局顺应大数据应用时代潮流,践行新“三定”规定中“关于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的有关要求,依托财政部各项业务信息系统和监管部门数据报送渠道,对各类财政数据汇总整合、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抢抓先手,做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督导调研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财政部年度重大专项任务,主动加强沟通、获取资料、深入分析、追踪落实。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定位要求,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立足中央财政视角开展调研,重点关注属地落实“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举措及面临的困难挑战。二是落实财政部减税降费工作总体方案精神,督导调研中央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以及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情况,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管组合拳。一方面做好减税降费专项调研,选择一定数量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通过调查问卷、集体座谈等方式,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筹备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提前获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出台文件、地方政府预算等相关材料并对重点检查内容进行摸底,为现场检查打牢根基。
  二、全面精准,做深属地经济发展和财政运行情况调研
  围绕监管局承担的财税法规政策在属地执行情况、预算管理有关监督工作,坚持定期向财政部门获取属地经济、金融和财政运行相关数据,分析查找需要关注的问题和风险,形成高质量的分析研究报告。一是深入分析属地经济运行相关数据情况,重点对属地生产总值、三大产业发展情况、三大需求增长情况和三大价格变化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持续关注当前属地需求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状。二是了解掌握属地金融业运行和业务发展情况,分别对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运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重点关注银行业的社会融资规模、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资产质量情况、保险业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证券业的上市公司基本情况和直接融资情况,为共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运行打好基础。三是持续追踪属地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财政运行情况,掌握财政收支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重点分析政策性减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和重点行业税收前景并提出对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县级“三保”和地方财政运行监管。
  三、优化整合,做细驻甬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新“三定”中“关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日常监管所需资料的报送要求,以不增加监管对象额外工作负担为原则,仅选取部分现有文件资料作为监管支撑材料,切实做到为监管对象“减负”。同时整合分析各类财务数据,确定监管重点,实现“一户一策”,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一是将各单位近三年预算批复、调整数据和部门决算数据进行纵向比对分析,重点关注机构改革涉及单位改革前后的预算数据变化,把牢各单位的业务范围、职能特点、重点支出和发展趋势,为开展授权支付监控打好基础。二是将各单位的人员、资产、收支、结转结余资金、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进行横向比对分析,掌握各单位预算管理优缺点,并将其作为提供预算管理政策宣传辅导服务的重要内容,为各单位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提供帮助。三是认真梳理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成果,整理汇总各单位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要求各单位对照自查,及时整改,达到发现一起、纠正一片的效果,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四、比对分析,做严中央对属地转移支付绩效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着力挖潜转移支付相关资料的信息数据,以绩效为导向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监控,为开展重点资金绩效评价奠定基础。一是认真开展季度转移支付资金对账工作,梳理分析财政部下达及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报送的预算指标数据,在全面掌握属地收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及时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督促加快中央转移支付拨付、减少“在途时间”。二是认真学习财政部下达转移支付文件相关要求,并以此为依据研究属地管理使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情况,重点掌握实施细则制定出台、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依据、具体用途等基本情况,做好转移支付分类监管台账。三是根据要求收集整理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目标表和绩效自评报告,将绩效目标与完成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将未完成目标或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的转移支付资金作为监管重点,为后续跟进绩效评价工作做好准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