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韩长赋: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
返回列表
查看: 1245|回复: 0
收起左侧

韩长赋: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12 16: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2.jpeg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1111-13日举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并演讲。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国际粮食等大宗农产品贸易链、产业链受到冲击,一些国家捂紧自己的米袋子,扩大进口,减少出口,扩大储备,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加剧,人们普遍担心发生粮食危机”,韩长赋开篇便如此说道。
  韩长赋表示,我国是粮食生产消费第一大国,能否确保14亿人吃饭,世界也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在保供给上及时打通农产品生产供应的堵点,加强点对点产销对接,武汉、北京等大中城市米、面、油、肉、蛋、奶、果、菜、鱼等供给量足价稳。在生产上,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北方夏伏旱、东北连续台风以及病虫影响,全力以赴抗灾夺丰收。今年中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韩长赋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量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左右,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安全的标准线。“中国粮食安全形势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
  在其看来,我国的粮食和农业丰收根本在于我国政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们坚持偿粮于地,严格耕地保护,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8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可以保障小麦和水稻两大口粮绝对安全”。
  韩长赋表示,第一,中国政府坚持偿粮于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实现粮种全覆盖,国产化率超过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了7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第二,中国坚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农资金规模逐年增加,形成了一套鼓励和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体系。
  “今年中国粮食和农业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交上了圆满的答卷,未来中国政府将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绝不放松粮食生产,把十四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手中。我们愿与各国分享中国粮食生产的经验,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韩长赋强调。(来源:新浪财经)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