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陆铭:振兴乡村只能靠国家大量补贴?
返回列表
查看: 85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陆铭:振兴乡村只能靠国家大量补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6-28 09: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陆铭(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

很多人一提到乡村振兴,脑子里想的就是大量的补贴,补贴农村、补贴农业、补贴农民。这种想法其实是有非常长的历史渊源的,要理解它就要理解另外一个看上去非常矛盾的事情,那就是城市倾向的经济政策。
  经济政策为何倾向城市?
  在历史上,我们国家曾经长期实施的是一种城市倾向的经济政策,它有很多表现,而最为重要的表现之一就是政府的财政支出当中,有大量的比重是投入到城市地区的。
  如果我们来看历史数据的话,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农业相关的支出在整个政府支出当中所占的比重是下降的,这就是城市倾向的经济政策的最为重要的表现。
  地方政府长期以来以追求当地的经济增长最大化为自己的主要政绩目标。所以如果有一块钱投入到城市地区去发展经济,当然它的产出至少在短期里的产出是高于投向农村的。那么在一段时间以后,这样的城市倾向的经济政策,就客观上导致了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
  这个问题到了2003年前后,达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阶段,于是当时有人呼吁,如果再不重视三农问题的话,那么中国的农村恐怕就会面临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于是从2003年之后,中国政府就开始大规模的补贴农业,一直到2006年,我们还取消了存在了上千年的农业税,这样一来客观上的确产生了一些积极的效果。
  2004年之后,中国的城乡间收入差距虽然仍然继续在扩大,但是这种扩大的趋势却明显的放缓。一直到2009年,中国的城乡间收入差距开始出现了缩小的状态,这不能不说跟长期以来我们补贴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关。
  如何补贴农业?
  在农业生产当中要更加补贴大农场的生产经营,而不是补贴小规模的家庭农业经营。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农业生产的国际竞争力,并且顺应城市化这样的一个经济发展的长期目标的话,那么补贴大农场是有利于实现这两个目标的。
  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在注重农业生产的竞争力的同时,就不需要关注收入差距的问题了。如果我们真的希望自己的补贴能够有利于提高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的话,那么我们的补贴不应该是去补贴他们的生产,而是应该去补贴他们的收入、公共服务以及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质量。
  在农村居民越来越少的过程当中,不管是发展规模经营的农业,还是发展乡村旅游,要让真正能够有条件对农村的环境有需求的钱和有需求的人进去。
  在发达国家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之所以非常美丽漂亮,环境宜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发达国家没有制度障碍阻碍,对于农村地区的环境和生活条件有需求的人到农村去建房子,并且生活在那里。
  其中大量这样的人之所以选择在农村地区进行居住,就是因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有了积累,老的时候希望能够到一个环境比较优美的地方去进行养老。
  所以中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也是在乡村振兴过程当中要破除钱和人,真正对于农村有需求的钱和人能够进到乡村去,帮助乡村来进行振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