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浙江省金华市财政局:规范权力运行 全力打造清廉财政
返回列表
查看: 882|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浙江省金华市财政局:规范权力运行 全力打造清廉财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7-3 08: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财政局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以打造清廉政治生态、清廉财政权力、清廉干部队伍为抓手,不断加强干部管理,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建设工作氛围清朗健康、资金运行清廉高效、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清廉财政,为清廉浙江财政建设注入金华元素,为清廉金华建设提供财政支撑。
  一、 加强全过程预算管理,全力推进绩效财政
  一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打破以往预算编制中的基数和盘子观念,紧盯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贯穿至清廉财政建设的全过程。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率为95.1%,比2017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梳理财政扶持政策,并建立专项资金动态调整制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科学性、公平性和透明度。2018年,共梳理市直207项财政扶持政策,清理出已到期政策25项,其中:17项提请市政府完善管理办法,8项不再安排预算。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事中监管和事后绩效评价。在全省率先出台《财政资金事中监管工作制度》,探索实践财政支出事中监管,前置监管环节,及早介入当年预算支出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财政重大支出绩效评价小组,2018年共选取“中科金华科技园专项”等11个财政重大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36亿元,同时实现93个部门2824个项目的绩效自评全覆盖。
  二、 推进规范化权力运行,积极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探索以公开促廉洁,用制度促规范的运行体系。2018年,市本级除三家涉密单位,其余92个部门均按规定及时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及门户网站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率达100%。
  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依托“互联网+”,推进“阳光采购”。2019年4月,金华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正式上线运行,覆盖全市4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采购部门,实行采购过程全流程电子化监控,实现交易流程公开透明、记录全程留痕。
  三是健全完善公款存放机制。每年制定招标方案,不断完善招标方式,接受全社会监督,实现公款竞争性存放的公开透明,确保财政权力在规范透明的轨道上运行。2018年,全市财政透明度在地级市序列中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二。
  三、 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廉洁财政
  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市财政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程记实管理,确保主体责任履职有痕、倒查有据。
  二是切实强化作风效能建设。认真开展“三清理一规范”等专项活动,常态化作风效能检查,坚持每月两查、下查一级,并主动邀请市纪委、金华电视台记者、特邀监督员共同参与检查。2016年以来,效能问责21人次。
  三是从严运用监督执纪。在全省财政系统率先实践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出台《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已对2名中层副职和4名一般干部予以实践运用。
  下一步,金华市财政局将坚决扛起清廉财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把清廉财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财政业务全流程,推进财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财政政策制度更加精准有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