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美洲四国饥荒人数激增 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加剧
返回列表
查看: 331|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美洲四国饥荒人数激增 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加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2-25 14: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23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4个中美洲国家的饥荒人数过去两年翻了近两番。
  上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经济师雪莉·穆斯塔法表示,如果亚洲出口变少,可能会导致北非和西非今年6月至10月间出现粮食短缺。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蝗灾、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联合国研究报告之前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新冠疫情推升粮价
  世界粮食计划署说,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今年有将近800万人正在忍饥挨饿,比2018年的220万大幅增加。
  “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已导致最弱势的群体买不起粮食。”世界粮食计划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事务主管米格尔·巴雷托说。
  在叙利亚,食品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飞涨,基本物品的价格上涨了236%。养活一个家庭一个月的基本食物,比如面包、大米、扁豆、油和糖,至少要花费共计12万叙利亚镑(约合616.68元人民币),远远超出了人们的平均工资水平。
  世界粮食计划署进行的2020年粮食安全和生计评估也显示,叙利亚缺少粮食援助就无法生存的人数在过去一年内增加了一倍,达到130万。除非采取紧急行动,否则该国还将有180万人可能陷入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态。
  《联合早报》报道,有迹象显示,过去一年困扰全球的粮食价格上涨问题正在加剧。新冠疫情影响了食品供应链,导致运输瘫痪、工人生病,最终提高了全球粮食价格。
  路透社报道,2020年,主要亚洲产粮国的大米基准价格上涨了20%至45%不等。同时,对低品质大米作为替代品的需求以及海运成本也在上涨,进而推升粮价。
  新冠疫情的蔓延让产粮国大幅减产,一些粮食出口国出于本国安全考虑,开始限制粮食出口,越南、俄罗斯、泰国、塞尔维亚等国一度宣布禁止或减缓粮食出口,而许多粮食进口国却宣布储备告急。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汇总,全球疫情暴发之初国际市场谷物价格升至6年来最高。
  气候灾害“雪上加霜”
  除了疫情,气候灾害也对全球粮食市场造成影响。新冠疫情肆虐加剧了气候灾害影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数据,2020年全球有5000多万人遭受了气候灾害和疫情的双重打击。
  巴雷托说,中美洲地区去年11月遭遇的两场飓风对中美洲国家造成“进一步打击”。近年来,气候变化导致中美洲“干旱走廊”地带干旱情况愈发严重,这一地区饥荒状况尤其糟糕。
  严重蝗灾威胁着非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去年,东非经历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安诺生说,地球正面临着威胁人类未来的三大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野火、洪水、旱灾等自然灾害变得越来越普遍;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约有三分之一河流遭受严重污染……这些无疑都对粮食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经济学人智库(EIU)科蒂瓦部门(Corteva)编制的全球粮食安全指数报告指出,去年49个国家的农业生产变得更加脆弱,这主要是由于气候变化。(来源:新华社、央视网等)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