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稻米供应面持续宽松,价格持续低位
返回列表
查看: 215|回复: 0
收起左侧

稻米供应面持续宽松,价格持续低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11 16: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自今年三月初以来,大米销售市场持续低迷,稻米加工企业销售受阻,开机率一度下降到30%以下,企业原粮库存消化缓慢,各方面压力与日俱增。进入八月份后,销售市场仍然一片冷清毫无起色,加工企业已经对市场完全失去了信心,纷纷开始寻找销售渠道,不计成本低价抛售,各类大米销售价格混乱不堪。
  从各方面数据表明,到目前为止,籼稻市场2020年籼稻、已成交的托市粮、已成交的中央及地方储备轮换粮、2021年早籼稻、中稻等各种稻谷都还有一定存量,稻米市场供应相对较充裕的情况下,又即将迎来2021年中晚籼稻大量上市,稻米供应无疑会更加宽松,销售市场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自2020年中晚籼稻上市伊始,稻米加工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持续火爆牛市,大小加工企业均是日夜不停生产,还是难以满足市场强劲的需求,销售价格也是一路飙升,这种火爆的场面,在临近2021年春节一个月左右达到了顶峰,甚至一度出现了经销企业现款现价排队提货难的局面,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经销企业的采购热情。
  由于涨买跌卖的心理作祟,这个火爆的牛市,各地大大小小经销企业均不同程度加大了库存,有些甚至爆仓。加上一些其它因素,2021年春节前消费者置办年货时也均不同程度增加了对米面油的采购,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发放福利等主要也是以米面油为主,这样一来,大部分家庭米面油的库存均超过三个月以上,有些甚至达到了五个月。
  今年三月份以来,各地销售市场异常冷清,市场仿佛进入了冰封期。大部分经销企业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五成以上,有些甚至下降了七成,只有极少数下降在三成左右,而且销售价格也是一路下滑,大家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面对这种局面,经销企业为了消化库存,各种打折、促销活动纷纷出台,库存没有消化完之前,根本就不考虑下单采购。整个大半年时间,稻米销售价格一路震荡下行,市场一直在寻求底部支撑,下行趋势的行情只有探到底部才能形成一定支撑,逐步企稳,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探到底在什么价位,籼米市场目前仍然处于震荡走弱状态。
  稻价也维持低位,节后已到了集中上市期,特别是东北产区天气晴好,便于收割与晾晒。但稻价却迟迟在回落,各方主体收购十分谨慎。10月15日国家临储继续投放,但意义已不大,市场静待托市工作的启动。南方籼稻方面,目前贸易商收购困难,农户惜售,观望行情为主。国内大米方面,不断走低的行情,也使得经销商备货更加谨慎,采用随用随采的策略。
  节日期间大米价格不断走低。目前水稻一直持续在低位上运行,使得经销商备货更加谨慎,基本是以随用随采的策略。短期价格仍会偏弱运行。(来源:华域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