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一村一品|十亿镇亿元村:吉林鹿乡镇“鹿鼎记”
返回列表
查看: 26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一村一品|十亿镇亿元村:吉林鹿乡镇“鹿鼎记”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0-25 08:3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鹿鼎记”,打造“梅花鹿第一镇”。
吉林鹿乡镇以加速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冲击国家级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不断强化标准化养殖、系列化研发、品牌化打造、产业化发展“四化思维”,大力发展鹿业产业。
  鹿乡镇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半小时经济圈内,隶属于“中国梅花鹿之乡”长春市双阳区,素有“中国梅花鹿第一乡”的美誉,是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吉林省十强镇、吉林省特色小镇,2018年荣获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称号,2019年被评为第二批“吉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荣获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11.jpg
鹿乡镇区位图-遥感影像图-交通图
  依托于得天独厚的优势产业、独具魅力的人居环境、灿烂繁荣的文化氛围、高效便捷的机制体制,鹿乡镇已逐步成为城乡一体的连接带、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2020年,全镇GDP达到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和本级财政收入分别实现了3500万元和520万元。
鹿乡镇拥有2000多年的鹿文化和300多年的圈养梅花鹿史,并一直致力于将梅花鹿产业不断传承和发展。2020年全镇梅花鹿达15万只,鹿业养殖小区达62个,中小型鹿场达1200个,梅花鹿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达23家,养鹿户近万户,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程度达60%以上。培育壮大各类鹿产品加工企业60余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以上13家,围绕梅花鹿共研制开发出10大类1000多个品种,实现了药品、保健品、饮品等多个方面的突破。鹿产品经销户1000余家,年客流量超百万人次。小镇已逐步成为国内最标准的梅花鹿养殖基地、最成熟的鹿产品研发加工基地和最繁荣的鹿产品交易集散基地。
22.jpg
鹿乡镇梅花鹿养殖
  截至目前,全镇养鹿户近万户,鹿产品经销业户达到千余户,年鲜茸产量突破450吨,鹿产品交易量达到6500多吨,交易额实现37亿元,人均养鹿收入同比增长20%,鹿业收入占全镇牧业总收入的80%左右。
33.jpg
鹿乡镇梅花鹿产品加工厂
  亮点经验
  鹿乡镇充分放大梅花鹿存栏数量多、产业链条长、市场份额高、融合能力强、利润空间广、发展前景好“六大优势”,不断强化标准化养殖、系列化研发、品牌化打造、产业化发展“四化思维”,紧紧抓住养、研、产、销“四个环节”,通过鹿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全方位振兴。
  (1)抓提质
  围绕双阳梅花鹿品牌,以鹿业大数据平台项目为依托,建立梅花鹿养殖标准化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加大双阳梅花鹿提纯复壮力度,进一步优化鹿只种群结构。通过实施梅花鹿贴息贷款政策,迅速壮大种群规模,筑牢发展“底盘”。结合国家梅花鹿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扩充种源繁育基地,鼓励和支持养殖大户实行标准化养殖,全面改变传统的、粗放的饲养方式,降低鹿养殖成本,提升双阳梅花鹿的品质。
44.jpg
鹿乡镇梅花鹿养殖
  (2)搞研发
  以吉林省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依托,以与吉林农业大学“校镇合作”为契机,成立梅花鹿产业研究院,借助农大专家团队,致力“科技兴鹿”,打造真正“叫得响”、得到国内外认可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支持企业加强与吉林大学、省农科院等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大鹿产品精深开发力度,真正以科技效应拉动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5.jpg
鹿乡镇梅花鹿无尘加工车间
  (3)引投资
  利用全域旅游,以及创建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获批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的良好效应,围绕养、研、产、销全产业链,山、水、人、文等全资源,狠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加大对世鹿鹿业、长生鹿业等一批鹿业精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力争利用1-2年新培育2家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别是在三产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金恒梅花鹿产业园、鹿鸣湖等项目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打造一批能养、能吃、能赏、能玩的鹿业综合体。
66.jpg
鹿乡镇梅花鹿养殖
  (4)重管理
  以打造“诚信鹿乡”为契机,继续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机制,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彻底解决目前鹿产品市场功能单一、信息不畅等问题,用“大市场”规范“小市场”。同时,针对梅花鹿产品经营市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整合畜牧、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切实加强梅花鹿生产经营市场的长效监管,持续开展鹿业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坚决整治不正当经营行为,努力建立公平有序、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市场秩序。
  (5)育文化
  策划实施“中国双阳梅花鹿采茸节”、“鹿文化节”、“鹿乡大集”、百家媒体鹿乡行等品牌节庆活动,高标准举办中国双阳梅花鹿节,切实提升影响力。将鹿文化与地域文化、萨满文化、康养文化等进充分融合,深挖内涵、厚植底蕴,通过“鹿城鹿音”微信公众号科普鹿知识,传播鹿业声音,高水准、高质量策划创作梅花鹿特色小镇宣传片,不断扩大鹿神舞、花棒秧歌等彰显鹿神鹿韵文化产品的影响力,提升和丰富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层次水平及展品数量,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77.jpg
鹿乡镇梅花鹿博物馆
  来源: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