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孙矿玲:从袁家村的发展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返回列表
查看: 558|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孙矿玲:从袁家村的发展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2-27 09: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孙矿玲(陕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促进共同富裕已经有了现实基础,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全面振兴乡村。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三农”工作的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的广度、深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诫我们,农民是最具有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他们才是制度创新的主体,只有善于把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国家层面的政策,把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的工作才能少走弯路。
  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是我在礼泉工作期间推动的一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不少专家也在研究袁家村成功的机制机理。我作为一名躬身入局、深度参与、亲眼见证者,对袁家村的发展变革,梳理形成了一些基本的思考和启示。
11.jpg
袁家村业务板块。
  袁家村位于礼泉县北部,是一个耕地不到700亩、人口不足300人的平原小村落,上世纪80年代初,在老支书郭裕禄的带领下,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农民收入在全省率先突破万元,全村人都住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连排楼房,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进入新世纪,村里的硅铁厂、水泥厂、石灰窑因污染环境相继被关停,“老典型”遇到了“新问题”!2006年,我到了礼泉县工作后,第一次去袁家村调研时,老支书的儿子郭占武从百里之外驱车赶回,他已经在城市闯荡多年,有自己的几家企业,既了解城市人的消费喜好,又非常挂念家乡的发展。谈了他对村上转型发展的一些想法,恰好与县上提出的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不谋而合,我们初步选定了十个村抓点示范,鼓励袁家村率先突破。从此,郭占武放下了手头的产业,一头扎进村子发展中,接过了父辈的旗帜,挑起了发展的重任。此后十五年,袁家村从发展农家乐起步,经历了从发展关中小吃到民俗旅游,从吃住在袁家到度假旅游,从单一产业到三产融合,从产业提升到品牌效应四个阶段,在探索的路上从来没有停步。从最初的“62户、286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经营商户780多户、从业人员3500余人,集体经济收入过十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十万元大关,走出了一条城乡统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22.jpg
乡村旅游初期2006年新一任村支书带领大家规划袁家村。
  选优配强班子,打牢发展根基。人是最具有能动性的因素。袁家村之所以能在几十年发展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根本在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有一个团结实干的领导集体。先有郭裕禄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后有郭占武接力奋战、转型发展,两代人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他们坚持选能人配强人、建班子抓队伍,在群众犹豫观望不敢干的时候,村干部带头领办农家乐,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进而联合周边10个村成立党总支,帮扶发展、板块推进,事业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事实证明,没有这帮人,事情干不成,发展也不会这么快、这么好!
  选准做强产业,聚力首要任务。袁家村当年公开登报20多万元征集发展新点子,县镇村组团外出参观学习,先办几家农家乐试试,在现成的楼板厂基地上建起了农家作坊一条街,作坊街货真价实的米面油首先配给农家乐使用,为了不断提升农家乐的饭菜水平,又建成一条关中小吃美食街,免除五年房租吸引周边传统经营能人入驻小吃街,与农家乐形成相对竞争。为了丰富经营业态,相继打造了酒吧文化一条街等消费新业态,产业由小到大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产业由弱变强的根本原因是通过组织化,把野蛮生长的力量归并整合,产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是学习并运用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来推进。
33.jpg
袁家村道德讲堂。
  推进有效治理,凝聚强大合力。袁家村老书记郭裕禄常说“宁领千军、不带一社”。由此可见,乡村治理之难,百人百姓,众口难调。他们探索的有效治理方法真正体现了“三治结合”。以自治为基础,村民自发成立农家乐协会,商户自定自律公示牌,坚持不懈地搞星期一村民夜校,村民和商户现身说法,讲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互相启发教育,村干部还要现场点评。以德治为引领,将诚信作为立村之本和经营之基,对本村村民和外来商户一视同仁,设立“道德讲堂”、建设“明理堂”、打造“村史馆”,为产业振兴塑魄立型。以法治为保障,县上设置综合协调服务办,加强综治维稳,化解纠纷矛盾,让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在袁家村健康成长、稳定获益。村干部组建质量监督组,定期查验、逐户整改,轻则销毁、重则关门。制定村规民约,督促村民形成良好习惯。
  构建利益机制,实现共同富裕。在处理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上,袁家村始终秉承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理念,把集体经济打造成一张亮丽名片,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组建集团公司,分板块成立管理机构,保持和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强大实力。持续实行全面入股、全面参股的共赢制度,强制推行股份制,鼓励村民参股优势项目,扶持诚信经营商户,适时调解分配机制,每年将1亿元盈利的20%留给集体,80%分红到户,既解决了公共服务无钱办事的问题,又兼顾本村村民与外来商户的利益;在县委的支持下,推行“一点促全域、一村带十村”模式,共建袁家大社区,多村庄整合资源联动发展;强化“模式输出、品牌推送”,办起了18家城市体验店,承载就业3000多人,推动“袁家村”品牌从乡村走向城市、从陕西走向全国,实现了先富带后富、大家一起富。
  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腾飞环境。从起步到腾飞,地方政府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环境保障。一开始,县上推行部门包抓、干部包联机制,对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商户,实行“一对一”帮扶,解决难题、发展产业、快速破局。人流物流做起来后,把支持重点放在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提升上,把袁家村所在的烟霞镇放到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中考量,整合资源、集约要素,拿出真金白银,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城乡一体规划、项目一体布局、基础统一建设、环境整体提升。面对袁家村公共服务不配套、容纳量不够大的状况,县上以袁家村为核心,向外扩展到其他镇区,跟进建设居住区、敬老院,配套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服务,像孵小鸡一样给予袁家村适宜“温度”,让其破壳而出、转型蝶变。
44.jpg
袁家村发展现状。
  从袁家村的发展变化中,能够清晰看到陕西乡村振兴的不懈探索和生动实践。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幕刚刚拉开,2035年的远景目标催人奋进,陕西大多数地方才刚刚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很重、困难还很多、路子还很长!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乡村全面振兴充满希望!实现共同富裕就在前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乡村振兴新篇章!(来源:中国农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