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驻村入户不能“一入了之”
返回列表
查看: 185|回复: 0
收起左侧

驻村入户不能“一入了之”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4 08: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邓林忠

  入户是驻村工作队的家常便饭和基本功,更是驻村工作队了解群众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的主要途径。入户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在蝉联往复的入户过程中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更不能“一入了之”,要坚持“眼到”“口到”“心到”,达到对村情民情如数家珍的效果。
  入户要“眼到”,以“明察秋毫”式的观察洞悉群众生活条件。入户不是走马观花、逢场作秀,要带着善于发现的眼睛去看,要拿着“放大镜”去找问题,于细微处见真章,要通过“四看四查”,熟悉掌握群众真实生产生活基础条件。一看居住条件,查住房是否符合国家居住标准;二看饮水条件,查水质是否达到饮用水标准;三看衣食条件,查基本生活是否满足“两不愁”要求;四看环境卫生,查庭前院落是否干净整洁。
  入户要“口到”,以“家长里短”式的问候关心群众衣食冷暖。入户要接地气、聚人气,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喝大碗茶,与群众“面对面”“心谈心”,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同群众唠“家长里短”,同群众解释政策法规。要把自己当做群众的“邻居”,主动问身体情况,了解医疗保障水平;把自己当做群众的“朋友”,主动问子女教育,了解教育保障水平;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亲戚”,主动问就业状况,了解家庭收入水平;把自己当做群众的“家人”,主动问心里诉求,了解群众实际需求。
  入户要“心到”,以“对症下药”式的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入户的目的在于为实施帮扶提供依据,如果只是“一入了之”,对看到和听到的问题不管不顾,那就无异于给群众建造了一个“乌托邦”,这是对群众的极不负责。入户绝不能只是刮一阵风、走一个过场,入户后要奋力写好“后半篇文章”,针对入户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综合分析研判、逐一制定帮扶措施、逐一建档跟踪管理,要真抓实干,杜绝浮于表面,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把群众反映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落细、落小、落实,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变化。(来源:掌上曲靖)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9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