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稻米几无下跌空间
返回列表
查看: 808|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稻米几无下跌空间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6 10:3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陈稻轮出大幅高于上年,短期对新稻市场的压力较大,新稻收购市场有走弱的基础,但随着主产区启动托市收购的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效应将不断显现,后期稻米市场下跌空间基本没有。
  受新晚稻上市量快速增加、大米需求清淡等影响,短期稻米市场稳中偏弱。当前稻谷主产区虽已有5个省份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但由于市场供应压力可能超出预期,短期稻米市场预计上下两难,难有大的波动。
  稻米市场平稳波动
  由于今年中晚稻生长期遭受不利气候影响,新稻收获上市时间晚于上年1至2周。目前,南方双季稻产区的晚稻收获已基本结束,新晚稻上市量快速增加,加之当前一季稻正处于上市旺季,稻米市场季节性供应压力有增无减,而且部分地区新稻开秤价格较高,市场承接乏力。虽有5个省份已启动托市收购,一定程度提振了市场,但普通稻米市场走势总体较弱,优质大米走势相对较强。
  新稻收购进度偏慢
  目前,中晚稻收购已进入高峰,收购进度有所加快,但总体仍偏慢。截至11月10日,江西累计收购新产中晚籼稻151.5万吨,同比增加17.8万吨;湖南累计收购213.4万吨,同比增加41.7万吨;浙江累计收购12.21万吨,同比增加0.97万吨;湖北累计收购484.8万吨,同比减少17.2万吨;安徽累计收购391.3万吨,同比减少52.2万吨。
  与此同时,除黑龙江、辽宁外,其余粳稻主产省收购均同比加快。其中,黑龙江累计收购269.4万吨,同比减少172.9万吨;辽宁累计收购86.9万吨,同比减少32.4万吨;吉林累计收购96.2万吨,同比增加15.3万吨;江苏累计收购138.1万吨,同比增加59.5万吨;浙江累计收购10.68万吨,同比增加6万吨。
  由于今年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较晚,当前中晚稻收购以民营企业市场化收购为主,国有企业收购量同比偏少。以安徽省为例,截至11月18日,安徽省全社会合计收购新产中晚稻439.47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37.95万吨。其中,民营企业收购246.36万吨,同比增加24.98万吨,占总收购量的56.1%;国有企业收购193.11万吨,同比减少62.93万吨,占比43.9%。
  今年新产中晚稻整体收购进度偏慢主要是中晚稻收获推迟,导致上市时间相应延后,加上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较上年推迟,国有企业收购减少,影响了中晚稻的收购进度。
  近期,黑龙江已发布省级储备稻谷收购公告,预计该省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将很快启动,南方个别未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主产省后期也有启动的可能。随着中晚稻的全面上市和托市收购的大范围启动,预计后期稻谷收购进度将会逐步提速。
  早稻成交同比大增
  由于今年早稻拍卖底价大幅下调,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政策性早稻的竞争力,加上近期新稻上市后,价格优势不明显,也提高了早稻拍卖的成交量。截至11月19日,国家政策性稻谷竞价销售累计成交1241.9万吨,同比增加390.3万吨。其中,早籼稻共计成交128.1万吨,同比增加60.9万吨;中晚籼稻共计成交488.2万吨,同比增加237.1万吨;粳稻共计成交625.5万吨,同比增加92.2万吨。总体上看,当前早稻成交量和成交率均较低。若无大的利好消息影响,预计本年度政策性稻谷成交难以超过1300万吨大关。
  市场短期上下两难
  当前正值中晚稻收购高峰期,本身季节性供应压力较大,加上部分农户存在还款压力,需要通过出售稻谷来解决,导致新稻供应压力仍有增无减,市场短期没有趋势性上涨的基础,预计这一情形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今年托市收购启动较晚,稻谷前期主要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加工企业的仓容和资金消耗较多,影响企业后续收购能力,缺少推动稻米市场上涨的动力。目前距元旦和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大米需求旺季尚未来临,难以刺激稻谷市场走强。
  新稻供应压力预计超出预期。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9/2020年度我国稻谷仅小幅减产183万吨,若剔除早籼稻减产数量,中晚稻产量预计高于上年度,这与市场预计中晚稻减产,尤其是黑龙江可能减产较多的预期偏差较大,将使市场做多信心更弱。
  今年陈稻轮出大幅高于上年,短期对新稻市场的压力较大,新稻收购市场有走弱的基础,但随着主产区启动托市收购的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效应将不断显现,后期稻米市场下跌空间基本没有。相反,中晚稻收购价格有向最低收购价靠拢的可能,春节前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的机会。(来源:粮油市场报,龙粮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