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胡占军:现代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72|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国人大代表胡占军:现代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9 09: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年前,山西省朔州市上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还是以玉米种植为主,即使有少数村民种植蔬菜,种植技术和品种也非常落后;20年后,这里耸立一栋栋整齐的温室大棚,黄瓜、西红柿、小杭椒等蔬菜品种琳琅满目,村民的亩产收入从几百元提升到几千元……这一改变离不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朔州市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占军的努力。


“菜贩子”扎根农村种菜

20世纪90年代,胡占军在收菜过程中发现一种牛角尖椒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不但能卖上好价钱,种植尖椒的村民每亩利润也达2000元左右。于是,胡占军在山西省朔州市上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引导当地村民改种辣椒,走上了种菜之路。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胡占军集中精力开拓市场、引进新品种。2009年2月,胡占军牵头成立朔州市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他期待通过联合合作将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与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现代科技厚植蔬菜沃土

依靠现代农业科技和多年市场拓展,在胡占军的带动下,合作社重点从4个方面为成员提供服务。一是集约化育苗提高种苗成活率。合作社建成占地100亩的育苗中心,配套10个日光温室、12个春秋季大棚和1座连栋智能温室,推广无土育苗,采用蔬菜穴盘育苗技术。二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合作社引进瓜果蔬菜品种近百个,先后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辽宁省草莓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引进先进品种与技术进行试验推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是加强技术培训培育新农民。合作社建立培训中心,利用视频或专家现场讲座等形式,将先进农业技术、科学管理方法等传授给种植户,帮助种植户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四是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试验示范。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集休闲娱乐、科普观光于一体的农业观光采摘园,发挥农业科技示范科普功能,向周边农户推广无土栽培等技术。


关注农村养老问题

参加此次全国“两会”,胡占军带来了《关于65岁以上自愿退地的农民领取养老金的建议》。他表示,中国乡村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35.3%,农民养老问题不容忽视。从实际情况出发,建议提高65岁以上自愿退地农民的养老金标准,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农村地区消费水平等,因地制宜地给自愿退地农民发放养老金,退出的地可由村集体承包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


(作者:孙超超;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


来源:《中国农民合作社》2023年4期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