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以品牌引领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返回列表
查看: 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以品牌引领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21 10:3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慧

  日前,吉林粮食品牌日暨产销对接活动在延边州举行,活动主题为“聚焦品牌跃升,共谋产业发展”。这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凝聚了打造粮食品牌的共识,形成“谋品牌、创品牌、管品牌、强品牌”的强大合力,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区域粮食产销协作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水平,有助于推动吉林乃至全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金君说,今年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是“吉粳81”,很受客户欢迎。在品牌建设引领下,大米品质更稳定,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从原来的60多公顷扩大到如今的360公顷左右,辐射周边4个村,带动周边200多家农户。

  吉林省强化政策引导,聚力种业振兴,加强基础保障,全力防灾减灾,多措并举保稳产、促增产,特别是近两年部署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全力推动粮食产能向1000亿斤水平迈进,该省粮食产量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2022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816.16亿斤,创历史新高。全省粮食亩产940.52斤,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品质强则品牌强,品牌强则产业旺。近年来,吉林持续推进以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为引领的“吉字号”农业品牌建设工程,深入挖掘优质粮食资源潜力,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效益优势转变,逐步构建起“公用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体系,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吉林粮食产业实现扩容增量、提质增效,该省水稻加工业产值由品牌建设之初的140亿元增加到260亿元,吉林鲜食玉米加工产值由2019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39亿元。“吉林省将加快推进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品牌跃升,打造千亿级玉米水稻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吉林粮食优质高产资源优势,增加高品质粮食供给。”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长城说。

  要重视打造粮食品牌,更要重视粮食的销路。吉林构建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与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主销区粮食产销合作,加快推动产销合作从产需调运向产业链合作转型。目前,广东海大、厦门象屿、京粮集团等一大批知名粮食企业在吉林建立了稳定的收储基地;北京、浙江、福建等6省份先后在吉林设置地方储备粮,实现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和“优粮优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吉林与销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健全完善形式多样、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加快推动粮食产销协作再上新台阶,让更多的吉林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吉林省副省长韩福春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颜波表示,吉林粮食品牌日暨产销对接活动为全国粮食品牌建设和产销协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在顺畅粮食流通、促进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中国经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