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豆粕开机延迟短期支撑 需求疲弱长路漫漫
返回列表
查看: 568|回复: 0
收起左侧

豆粕开机延迟短期支撑 需求疲弱长路漫漫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13 10: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复工和中下游库存补充完毕,期价将再次转弱。同时也需考虑关注禽流感疫情的发展情况和美国农业部2月供需报告的内容。
  一、连豆粕走势回顾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早于2019年12月末就已经出现相关报道,但是引起公众重视时已经临近春节,而其引起全国范围的高度关注是在1月23号武汉封城后,此时已值春节闭市前夕,疫情严重程度也难以判断,因此节前对期货的影响有限。
  而2月3日开市后,受到美豆连跌不止,国内期货普跌的市场情绪影响,豆粕一度触及跌停板,但很快期价就有上涨的迹象,并且在第二日内回吐大部分跌幅。此时市场修复了不理性因素造成的缺口,期价回归基本面运行。随后豆粕整体处于震荡略偏强的趋势,下方支撑明显,但上行动力不足。
  二、疫情对连豆粕的影响
  此次疫情当中出现的停产、封城和春节期间的消费损失,对于豆粕来说短期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影响不大。豆粕上游依赖进口大豆,目前进口大豆的港口库存较多,同时油厂也有常备库存维持运转,目前供应不需担忧。而豆粕的开机和中下游的需求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1)豆粕开机
  出于疫情防控延长假期的考虑,部分油厂的返工时间推迟。按照下图显示的数据,春节期间油厂开机率为1.5%,截至上周末油厂的开机率还在回升当中。9日,农业农村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肉蛋奶是老百姓菜篮子必需品,生产和供应都不能出现问题。目前全国饲料企业复工率已达50%以上,一些大型集团开工率达90%以上;全国各类动物疫情总体平稳;需要努力确保年底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纠正对饲料企业开工复产的不合理限制。按照这样的势头,天下粮仓预计油厂开机率下周能够出现较大幅的回升。
  另外一个方面,节后油厂榨利良好,叠加部分地区饲料备货不足,短期需要提货的需求较强,因此油厂开机的动力较强。加上各类确保饲料供给稳定的政策出台,交通运输的限制将逐步得到改善。有利于油厂的返工开机。
  (2)豆粕需求
  目前豆粕中游的需求较为旺盛,豆粕成交量较好,尤其是现货成交较多。但由于部分油厂供应紧张,限制提货量,加上部分地区的交通运输限制,目前的提货量还较少。中游需求预计将会随着交通的恢复有所缓解。
  下游需求方面,据农业农村部抽样调查,养猪场户生物安全防控意识明显加强,各种措施实比较到位,调运和屠宰环节的污染面也明显降低,说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有所减少。从生猪生产恢复的形势看,去年10月份以来,生猪生产开始呈现积极恢复的良好势头,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12月末9月末增长了7%。春节期间生猪生产总体平稳,猪肉价格也没有出现大的上涨。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饲料、兽药等生产物资输受阻,部分养猪户出现了缺料问题。养殖场返乡人员回程受阻,造成了养殖场员工紧缺。受全国性延迟开工的影响,一些新建和改扩建的猪场大多不能正常开工,工程进度延迟。
  同时2月1日农村农业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确诊昭阳市双清区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月9日西充县某养殖场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因为禽流感疫情和饲料运输不畅对禽类的存栏影响也较大。
  豆粕需求短期由于补库需求而出现高峰,中长期受到养殖户观望补栏的心态影响,恢复较慢,需求较弱。
  (3)豆粕库存
  疫情期间油厂复工的不及时和下游强烈的补库意愿,共同造成本来就处于低位的豆粕库存进一步下滑,且短期之内处于较紧的平衡当中。后期随着油厂开工供应逐步充足,和生猪、禽类存栏的延后恢复,豆粕库存将有所好转。
  三、连豆粕走势展望
  本次疫情对于豆粕本身的影响是较小的,从2月3日开盘后豆粕的表现就可以看出。目前影响豆粕期价因素集中在豆粕开机和中下游需求上,上游大豆消息面对豆粕的影响较小。短期豆粕开机将会支撑豆粕期价,之后随着油厂复工和中下游库存补充完毕,期价将再次转弱。同时也需考虑关注禽流感疫情的发展情况和美国农业部2月供需报告的内容。(来源:美尔雅期货研究院)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