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因地制宜打通消费价值链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因地制宜打通消费价值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3 10: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就扩大餐饮服务消费提出,倡导健康餐饮消费、反对餐饮浪费,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同时,《措施》强调,丰富文旅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漆云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占比非常大,而且今年以来,餐饮消费恢复增长得非常快。与此同时,上半年文旅消费也呈现出较强劲的增长态势,特别是“五一”假期,各地景区异常火爆。《措施》将扩大餐饮服务消费和丰富文旅消费列入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应有之策。漆云兰强调,餐饮服务和文旅消费潜力虽然较大,但仍有很多空间可拓展,要因地制宜,挖掘消费潜力。

《措施》从健康餐饮和反对浪费等一系列举措入手,从田间到餐饮门店到餐桌,重点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模式,使得整个餐饮消费能够实现可追溯、标准化的流程,从而能够实现安全、营养、健康的原则和整个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是非常好的举措。

漆云兰建议,下一步,可继续从餐饮的末端向上延伸,采取各种政策来加快推进包括预制菜产业在内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可向消费者推广一些食品的科学存储知识,同时通过节制点餐、减少外卖过度包装等方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推进餐饮业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绿色健康发展。

如何拓展文旅消费空间?漆云兰建议,一是将文旅、餐饮与当地特色文化主题结合起来,这方面一些地方已有实践。二是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三是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

总之,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各地、各领域的消费潜能。(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