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返回列表
查看: 70|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2 10: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魏琪嘉 徐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经济师)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重大举措。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加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导向转化为一项又一项具体政策,为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实体经济呈现结构优化、动力增强特征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各项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产业基础持续得到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呈现出结构优化、动力增强的特征,有力支撑了上半年经济回升向好。

   工业增速进一步加快。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从季度看,一、二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3.0%、4.6%,改善态势明显;分行业看,制造业恢复显著。工业增速企稳回升,对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宏观经济运行中供需关系逐渐改善的具体表现,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新动能加快成长。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继续加快成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成长有一个过程,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对实体经济不断赋能以及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完善,新动能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绿色化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之一。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带动相关工业产品生产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引领下,光伏电池、风力发电机组、水轮发电机组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4.5%、48.1%、32.3%,产业相关的绿色材料供给增加。

   投资形成有力支撑。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

  政策合力是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各方面政策形成的合力有力提振了信心。

   一是促进汽车、电子产品消费政策一揽子出台,对扩大内需持续注入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针对扩大相关消费的痛点、难点施策,既有利于满足居民提质升级消费需求,又助力进一步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政策考虑到各类不同的场景和需求,针对性强、精准性高。随着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汽车、电子产品消费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

   二是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进一步发力,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发布,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民间投资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民间投资的政策获得感。特别是提出建立全国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请各地方提出亟须支持的重点项目,集中加大保障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民间投资要素保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进一步实化细化机制化。民营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期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有力提振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进一步细化实化,形成了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

   总的来看,政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促进经济加快恢复的同时,也持续为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蓄力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各类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特别是持续出台提振企业信心的举措,抓实抓细政策落实,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些举措形成政策合力,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经济循环畅通程度进一步加强,供求关系逐步改善。上半年,我国GDP为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平衡好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关系,形成政策合力,引导各类优质资源向实体经济领域汇聚,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工业平稳运行对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稳定工业增长对有效对冲外部冲击作用明显。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提振工业大宗商品消费,稳定工业外贸出口,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持续落实已出台的各类助企纾困的政策举措,强化政策反馈和评估,促进工业经济持续企稳回升,形成正向预期,提振企业信心。

   二是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企业发展活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的局面,持续巩固传统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的优势,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注重发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形成有利于数字技术发挥作用的政策保障体系。持续加强配套体系建设,在硬件、软件等多方面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践中,既要聚焦重点,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加速打通堵点;也要把握产业发展的阶段特征和技术演进规律,着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走稳走好必要的积累过程。聚焦“卡脖子”环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集中优势资源予以长期稳定支持,持续优化支持方式。同时,保持制造业内部产业结构比例的合理性。(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