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张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助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返回列表
查看: 88|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助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4 09: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推动服务贸易“从增量到提质”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有力地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极大地促进我国货物贸易发展。

问:我国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上做了哪些探索?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张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从国内角度看,服务贸易发展是我国稳外贸的重要抓手。推动服务贸易“从增量到提质”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服务贸易创新体现在管理体制创新、开放领域创新和高标准规则创新等多个方面。

一是发展管理体制的不断创新。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雄安新区等17个地区;2020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8个省份部分地区。试点地区的数量持续增加,试点的区域范围不断扩大,试点期限也从2年延长至3年,开放领域不断拓宽,便利水平不断提升,改革和创新促进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符合我国渐进式改革的思路,以渐进开放促增量改革,创造改革需求与体制供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项宝贵经验;同时,这也符合服务贸易和服务业自身的发展特点。服务贸易和服务业集中于发达地区、发达城市,选择东部沿海地区为试点,充分发挥了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通过压力测试,探索新的成功经验,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二是开放领域的不断创新。我国服务贸易开放的领域不断扩展,覆盖了金融、电信、旅行、专业服务、运输、教育、医疗、金融等具体部门。与服务贸易密切相关的资金、技术、人员等各个要素跨境流动的自由化程度均显著提高,服务贸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虽然以旅行、运输、建筑服务为代表的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受阻,但跨境电商、远程医疗、远程办公、远程教育、数字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成为了我国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

我国服务业的市场开放准入也在不断放宽。我国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WTO”)的承诺,广泛开放服务市场,逐步降低服务领域外资准入门槛,按期取消服务领域的地域限制和数量限制,不断扩大允许外资从事服务领域的业务范围。在WTO分类的12大类服务部门160个分部门中,我国承诺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接近发达成员国平均承诺开放108个分部门的水平。中国还推出自贸试验区和全国范围内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服务业的开放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恢复旅游、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的同时,也更加需要抓住数字贸易、绿色贸易等重点领域,推进以高标准规则为基础的制度型开放。数字贸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放深刻地影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我国数字服务出口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数字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此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水平不平衡、提高数字贸易的营商环境等各领域也正在快速地推进中。

三是高标准规则的创新和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参与服务贸易的高标准经贸规则制定,以国际合作促进开放发展;积极落实并践行RCEP和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承诺,对标国际高标准,减少服务贸易的限制性措施,深入加强贸易便利化的改革。

从某种意义上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对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有力地推动我国制造业发展。随着生产技术进步,运输成本降低,市场一体化程度不断深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制造业优化升级。目前,全球50%以上的货物贸易和70%以上的服务贸易是中间投入,研发、设计、营销和销售等生产性服务日益成为制造过程的关键投入,制造业中服务质量的提升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和增强全球竞争力。

二是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极大地促进我国货物贸易的发展。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显著地扩大了贸易的产品种类,推动了新产品和新市场的快速增长;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规模经济和资源优化配置;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通过搜索和信息成本的下降,以及数字技术等渠道,带来了总体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服务贸易发展是我国稳外贸的重要发力点,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地发掘全球市场的总需求。

服务贸易还是技术扩散的重要途径。在进口服务贸易的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分工与贸易,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同时,在服务贸易出口和创新发展过程中,可以使得中国服务、中国技术标准更好地服务于全球跨国企业,更好地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促进中国生产链、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融合。(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