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中赞经贸合作新篇章
返回列表
查看: 63|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中赞经贸合作新篇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0 11: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举行会谈,并宣布将中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赞比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中赞加强务实合作、密切经济联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双方同意将2024年定为中赞经贸年。

受访专家表示,中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随着双方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发展也将迎来更多机遇。

书写南南合作新典范

近年来,中赞经贸发展呈良好态势,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两国贸易额为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中方出口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5%;进口额5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1%。截至目前,在赞中资企业超过60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38亿美元,涉及矿业、农业、建筑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也有逾百家中国企业入驻,投资额超25亿美元。

“中国与赞比亚的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赞比亚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其中以铜开采和冶炼为主体的矿业占重要地位,却也面临着许多发展中国家都长期存在的资源开发“有增长无发展”的困境。特别是近年来受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周期调整与疫情冲击,赞比亚还面临着债务压力。

“作为资源出口国,赞比亚需要有长期稳定的资源开发投入,而中国市场庞大,具有巨大的资源消耗刚性需求。”因此,杨宝荣认为,中赞之间的合作将为赞比亚的矿产资源出口带来持续稳定的发展,从而将赞比亚巨大的资源潜力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杨宝荣进一步表示,赞比亚在经贸合作中更需要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制成品,特别是推动工业发展所需要的机电产品。“当前,中国可提供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工业产品,能帮助赞比亚不断提升工业化水平,实现产业升级。随着赞比亚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中赞双方在机电产品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给中国和赞比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峻挑战。中国与赞比亚同属发展中国家,虽相隔万里,但不少发展目标却不谋而合。加强合作将为双边经贸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利于切实造福两国人民,书写南南合作新典范。”杨宝荣说。

务实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杨宝荣特别提到,在《联合声明》中,双方鼓励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使用本币结算,便利两国企业减少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

“使用本币结算对赞比亚这样的资源型国家而言非常有利。”杨宝荣进一步表示,长期以来,美元、欧元等发达国家的货币是非洲国家国际外汇的主要供给方。美元和欧元的加息将让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面临比较严重的外汇储备流失,给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和财政状况带来较大压力。“如果通过人民币直接结算,无异于是帮助赞比亚及更多非洲国家获得稳定的国际现金流。”

杨宝荣分析说,使用本币结算采购中国的产品特别是机电产品,有助于推动赞比亚冶炼产业升级,提高其在国际铜矿冶炼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参与度,从而帮助赞比亚提升铜矿产品出口的附加值,降低因使用美元、欧元结算而产生的输入性风险。

在杨宝荣看来,此次两国达成的合作成果也将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投资赞比亚进一步增强信心。“近些年,赞比亚的债务问题一直是西方炒作的话题。这种炒作对其他国家企业在赞比亚的投资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实际上,并不能完全按照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化的标准来判断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情况。”杨宝荣表示,希奇莱马此行将为中国企业加大对赞比亚的投资增强信心,为支持后续更多中国企业与赞比亚企业合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近年来,中国企业收购了部分西方国家不原意接手的赞比亚铜矿及其上下游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已实现了较好的营收。不难预见,中赞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将为双方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继续书写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新篇章。”杨宝荣表示。(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