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邓泽球等: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服务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114|回复: 0
收起左侧

邓泽球等: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服务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9 14: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邓泽球 胡宇南(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服务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这一重要论述释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信号,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让创新动能更澎湃的不懈努力,表达了中国携手全球共享发展的美好愿景。

  1.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在服务开放中明确前提——开放是国家繁荣进步的鲜明标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不仅激活了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也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扩大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开放中前进、在开放中发展。

   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服务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国际上的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挑战前所未有,逆全球化趋向暗流涌动。各国必须深刻理解开放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消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脱钩断链”、以邻为壑、“筑墙设垒”、自我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中国开拓服务业出口市场是服务贸易形成竞争力的重要一环。通过货物贸易和对外投资带动“中国服务”走出去,形成“中国品牌”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对促进服务贸易有着重要作用。各国应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包容发展。

  2.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

   在服务合作中彰显作为——合作是增强经济活力的有效途径。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中国人民一以贯之的愿望和责任。中国一贯致力于在合作中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在合作中彰显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在合作中为全球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早在唐宋元时期,陆、海两大丝绸之路同步发展,一位位国内外贸易家和旅行家留下历史足迹;明朝时期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留下千古佳话;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架起东西方合作的纽带,搭起世界合作的桥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合作共赢才是应对全球发展挑战的正确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随着服务经济地位日益提升和各国之间合作不断加强,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持续高于货物贸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风险挑战加剧。个别大国动辄为一己之私,对他国实施经贸金融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大搞“经济胁迫”,人为制造“逆全球化”暗流,加重了全球发展赤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种制造国际社会分裂对立的霸权霸道霸凌手段,与国际社会日益高涨的和平呼声背道而驰,结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致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新局势。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并非零和博弈,也不是“非赢即输”的政治游戏,而是可以成为优势互补、相互助力、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平台。各国应该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形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全球发展新局面。

  3.拓展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

   在服务创新中激活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但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态势日趋复杂,“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有的发达国家为了阻碍中国崛起,在高科技环节上对中国企业断供,企图通过科技垄断、贸易壁垒干扰中国创新发展。因此,要深刻认识到,“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只有打破限制,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新技能,才能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突破全球经济发展瓶颈,携手共促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拓展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近年来,服务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服务经济越来越成为全球价值链体系正常和有效运行的关键因素。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培育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如果不创新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全球经济就会停滞不前。面对个别大国来势汹汹的霸凌行为和经贸摩擦,中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经济增长必须以强大的科技创新为动力,掌握核心科技,才能确保本国经济不受制于人。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中国及世界各国一方面应该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科技创新,通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自主创新,增强服务经济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与控制力,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新动能,构建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等,推动服务经济与高端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释放更多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优化服务经济发展环境,在经济结构、经济运行机制、科技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变革,改革一系列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创造更加包容、公平、自主流动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让经济释放出更多创新活力。

  4.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

   在服务共享中实现共赢——共享是建设美好世界的根本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终目的。推动发展共赢共享的世界经济,既要做好做大“蛋糕”,更要切好分好“蛋糕”,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让各国人民都能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成果。

   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服务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发达国家主导下的国际贸易,其红利更多地让少数发达国家享有,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让发展中国家也能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欢迎各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的“顺风车”,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世界各国应坚持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摒弃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制约与偏见,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让世界各国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全球治理中均能实现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

   实践证明,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来之不易,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服务经济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强大动力。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打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拓展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创造更多互利共赢新机遇,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