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让数据要素“乘”出新动能
返回列表
查看: 48|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数据要素“乘”出新动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26 10: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翟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生导师)

   近日,国家数据局发布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擘画了发挥数据要素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的“任务书”,构建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施工图”,找到了数据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或许,这正是“数据要素×”应该有的样子。作为国家数据局的“开局之举”,《行动计划》无疑被寄予厚望。当前,数据要素依旧面临陷入场景释放不够、数据供给不足、流通机制不畅等困境。这就亟须加快破解数据要素的“急难愁盼”,结束数据要素“漫天飞”现象,让数据要素与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如何“乘”出新动能,已经成为一道亟须回应的时代课题。

   坚持守正和创新并重,让数据流变成新价值。数据要素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生产要素家族“新成员”,推动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走上快车道。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数据要素对2021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和贡献度分别为14.7%和0.83个百分点。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数据要素的独特魅力可见一斑。进一步发挥数据要素的“神助力”,须深刻认识数据要素的催化剂作用,以数据流为牵引,打通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极大程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同时,坚决吃“改革饭”。打好“数据牌”,没有即插即用的灵丹妙药,简单的“拿来主义”无疑会消化不良。立足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探索数据要素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密钥”。下好数据要素“改革棋”,让数据破圈,让业务跨界,加快破解阻碍数据要素释放活力的各种藩篱,真正让源源不断的数据流变成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流。

   坚持融合和孵化并重,让数据流催生新模式。1994年,我国正式接入世界互联网,大数据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与渗透,一切皆可数字化连接成为现实。《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数据产量达到8.1ZB,同比增长22.7%,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0.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地方数据发展报告》显示,数据要素供需匹配度均值仅为0.40。由于缺乏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和行动路线,大量数据资源深藏闺中更谈不上和场景应用深度融合。数据的生命力在于流动。深挖数据要素“金矿”,就要加快实现由资源化、资产化向资本化的“三步走”,真正让数据流得动、能落地。一是摸清数据家底,实现数据资源化。加快探索数据要素纳入各级各类部门的“职责清单”,推动数据按场景需求共享开放成为新常态。二是探索构建数据要素资产化体系。一方面,探索数据入表新模式,推动数据资源纳入财务报表,另一方面,实现数据入统,将数据要素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GDP统计核算,从而为做大、做优、做强“数据财富蛋糕”夯实根基。三是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比如,数商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此外,《行动计划》提出了12条重点计划,既是数据要素施展赋能作用、永葆生机活力的“生命线”,也是深化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三权”分置改革举措落地的“孵化场”,对进一步探索数据评估、质押、融资等新型流通模式,提供了无比肥沃的实践土壤。

   坚持活力和秩序并重,让数据流赋能新格局。无规矩不成方圆。让数据要素用得好,制度体系保障必须到位。一是探索数据产权“试验田”。数据产权是适应当代数字经济发展要求而出现的新兴经济概念,要以数据产权为抓手和突破,下地方探索的功夫,做先行先试的文章,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从而早日破解数据产权这个最难啃的硬骨头。二是筑牢数据要素“安全线”。注重发展和安全双轮驱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既要不断催生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又要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让数据要素在平稳有序开放共享中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三是扫除数据跨境流动“拦路虎”。开放是数据要素的天然属性,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另一方面要加快数据要素“出海”步伐,不断扩大数据要素朋友圈,在有序推进数据跨境流通、畅通数据要素双循环中持续发挥数据要素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把我国数据基础资源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