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挖掘新型消费的潜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51|回复: 0
收起左侧

挖掘新型消费的潜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5 09:5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4年元旦假期消费呈现供需“两旺”的总体特征,通过新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能,反映了消费从经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的趋势。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

节日消费是观察消费趋势的一个窗口。2024年元旦假期消费的新亮点,高度契合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要求。一是文旅消费持续升温,延续了出行热情高涨的发展态势,“南北互跨”是假期出行新特征。文旅部数据显示,元旦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9.4%和5.6%。二是消费新场景涌现,体现了消费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冰雪、跨年和“中国风”等餐饮住宿新场景、文娱旅游与体育赛事等新型消费环境激发了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三是新型消费需求带动了消费供给,初步具备了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条件。我国2023年的消费增长较快,尤其是服务消费的增长带动了相关消费类企业数量、消费领域岗位需求持续回升,促进了消费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最近元旦假期的消费新场景就是这种消费循环的具体体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2024年元旦假期消费的三大新亮点,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扩内需提供了两点启示,一是从短期来看,需继续挖掘消费潜力,不断推动消费从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恢复期转向持续扩大;二是从中长期来看,要准确研判假期消费新亮点背后的消费倾向与趋势,在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和产业经济视角上,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因此,近期若要持续加大挖掘消费潜力的力度,可考虑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第一,继续完善消费环境,将自然禀赋转化为消费资源。前有淄博烧烤,后有哈尔滨冰雪,证明城市文旅资源需要浓厚的人文价值加持,才能激发城市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第二,持续优化消费供给结构,继续巩固好消费增量的基础,并盘活好消费供给的存量。例如,文旅产业作为去年全国消费市场复苏的“领头羊”,今年要继续促进文化和旅游供需适配。第三,做好两方面的引流,即:将服务消费的增长进一步引流至商品消费;促进线上与线下消费的相互引流。去年的接触性服务型消费的增长明显快于传统商品领域的增长,当前出现的冰雪等消费新场景,也是以高品质服务为切入点,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推动冰雪经济从单一的“门票”收入模式,发展为运动装备、餐饮住宿、交通出行等多业态共生发展的盈利模式。另外,现今我国消费主力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Z世代”,他们拥有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以及个性化消费需求,往往以兴趣驱动。他们一方面习惯互联网和虚拟消费,但同时也认同社群经济,追求沉浸式、轻松感的消费体验,这就为线上与线下消费的相互引流提供了现实基础,可以为进一步挖掘年轻一代的消费潜力提供契机。

在中长期视角上,则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结构优化的关键作用,推动假期消费新亮点质变为消费新趋势。一是通过市场机制优化配置好相关资源,促进消费与投资的良性循环发展。二是从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的角度,在产业政策上,通过政策扶持推动新型消费的相关产业发展,提升新型消费的产业供给能力。以冰雪产业为例,需要构建或进一步完善包括职业竞技、青少年培训和大众体育、体育装备等在内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进而提升体育供给能力,持续做大体育产业。

另外,实现就业、收入和消费的三角关系的正向循环,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高度重视收入的结构性差异问题,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都将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根本途径。(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