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2024年我国经济将平稳运行 粮食将继续增产
返回列表
查看: 49|回复: 0
收起左侧

2024年我国经济将平稳运行 粮食将继续增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5 10: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简称“预测中心”)主办的“《2024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24年我国经济将平稳运行,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消费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报告还预计,2024年全年粮食将增产,其中夏粮增产,秋粮持平略增。

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将平稳增长,投资增速较2023年加快。在就业形势趋好、居民消费意愿恢复向好、财政政策积极的情景下,最终消费将稳步增长,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翠红表示,促进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23年,国家连续出台多项措施以恢复和扩大消费。中央财政增发1万亿元国债,以及降息降准、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将在2024年持续释放。2023年网络零售市场形势持续向好,释放了潜在消费需求。年轻人作为网络消费主体的地位进一步深化,不断推动我国网络零售市场稳步增长。随着收入的提高和就业形势的改善,一些健康和户外活动类产品的消费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我们预计,在就业形势趋好、居民消费意愿恢复向好、财政政策积极的情景下,2024年我国最终消费同比名义增速将为4.2%至5.1%。”杨翠红说。

报告还预计,2024年我国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平稳,经常账户呈现顺差格局,其中,服务贸易格局将持续优化。

报告还对今年粮食生产进行了预测。杨翠红指出,如果天气正常,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且在中国粮食进口配额不出现大幅提高的情况下,预计2024年全年粮食将增产,其中夏粮增产,秋粮持平略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中国经济最终的核心问题是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他分析指出,全要素生产率主要来自两个环节:一个是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另一个是通过体制改革和进一步高质量的开放,破解制约中国经济增长、制约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结构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洪永淼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整个发展态势充满信心,从实体经济到服务业都会有全面的恢复性的增长。恢复最快、增长最快的还是服务业。同时,他强调,稳定预期要求政策必须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兼顾短期目标与长期增长之间的平衡。(来源:大豆天下)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