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看好亚洲经济
返回列表
查看: 55|回复: 0
收起左侧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看好亚洲经济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18 10: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最新一期《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前景依然低迷且充满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将继续面临金融状况紧张、地缘政治裂痕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等带来的扰动。在此背景下,全球合作更为迫切,全球经济增长仍有赖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带动。

该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首席经济学家(56%)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疲软,而43%的人预计情况不变或更强。绝大多数人还认为,劳动力市场(77%)和金融状况(70%)的紧张情况将在2024年得到缓解。

世界经济论坛董事总经理萨迪亚·扎希迪在回应《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时表示,当前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性主要表现在,尽管全球高通胀正在缓解,但仍存在经济增长停滞、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地缘冲突及不平等现象加剧等情况。因此今后一年全球经济韧性面临考验,通过全球合作实现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增长,在当下显得更为迫切。

尽管全球通胀预期有所回调,但各地区经济增长前景差异显著,且无一地区明确表现出2024年将强劲增长的势头。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产业政策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多数人警告称财政压力将增加,高收入和低收入经济体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报告预测,2024年随着制造业和服务业出现放缓迹象,全球经济活动可能停滞不前。紧缩的金融环境对消费者和企业的情绪 带来了压力,与此同时,财政和货币政策制定者正在评估如何谨慎调整政策。

报告提出,2024年,全球经济的相对韧性仍有赖于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表现,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受访经济学家对亚洲经济最为看好,93%和86%的首席经济学家预计南亚和东亚将出现适度或更强劲的增长。此外,约84%的受访者预计2024年中亚会有适度及更乐观的增长,高于上次调查的66%。

此外,报告预计人工智能给不同收入群体带来的收益存在广泛差异,对于其给高收入经济体带来的价值持更加乐观的态度。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2024年能提高高收入经济体生产(79%)和创新(74%)效率;对于未来五年,94%的受访者认为上述生产力红利能给高收入经济体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只有53%的受访者认为低收入经济体能获得同样巨大的经济效益。(来源:中国贸易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