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
返回列表
查看: 41|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4 10: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聚焦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体现着“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深刻考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有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从历史规律看,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必须以金融大国到金融强国的跨越作为强有力支撑;从国际局势看,金融是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事关发展安全;从自身发展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全年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8%,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8%;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5.59万亿元、比上年多3.41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2.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2023年的经济“成绩单”印证着金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澎湃大潮,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切实要求,面对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的现实挑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亟待提质增效,金融高质量发展亟待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跃升。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创新驱动发展,有赖于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绿色金融作为坚实后盾;推进共同富裕,需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发展养老金融势在必行;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量,数字金融是有效手段……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点,就是金融服务的落脚点。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5篇大文章,在中长期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开发更多精准适配的金融产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更加精准有效地支持国家战略性重点领域建设。同时,也要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发挥好资本引领作用,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基础。

金融稳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守住风险底线是确保金融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更需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金融安全压实经济安全,筑牢国家安全根基。健全金融法治,完善监管框架,实现金融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风险处置过程中坚决惩治腐败,严防道德风险;加强监管协同,健全权责一致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等等,都是推进工作的关键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拿出更多硬招实招,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中,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