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以旧换新提升经济循环质量
返回列表
查看: 35|回复: 0
收起左侧

以旧换新提升经济循环质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0: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对于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畅通资源循环利用链条,大幅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消费品以旧换新能够通过激励消费者替换老旧、高能耗的消费品,促进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以及资源有效利用。这一政策不仅涉及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也包括家装厨卫、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当前,我国相关市场综合体量大,潜在更新需求进入集中释放期。比如,我国在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因此,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势头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从消费角度来看,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能够刺激消费者购买新产品,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增长。这种政策通常伴随一定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使消费者在购买新产品时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进而提高其购买意愿。这不仅能够推动消费品市场扩大,还能够带动生产、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整体经济活力。

从环保和资源利用角度来看,以旧换新政策有助于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减少环境污染。通过回收旧的消费品,可以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同时,对于回收的旧产品,可以进行专业处理,确保其中的有害物质得到妥善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也要看到,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难点。例如,既要确保回收的旧产品能得到有效处理,也要平衡政府补贴和企业利润之间的关系,确保政策的可持续性等。在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时,应该建立在消费者自愿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和意愿。同时也要注重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通过媒体宣传、社区活动等方式,提高消费者认知和参与度。

应该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要制定明确的政策标准和执行细则,包括旧产品回收标准、新产品购买条件、补贴发放方式等,以减少执行中的不确定性,提高政策透明度,激发消费者参与热情。特别需要建立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确保旧的消费品回收和处理符合环保要求。通过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覆盖广泛、操作简便的回收网络,方便消费者参与。此外,还要对回收的旧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和处理,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此外,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以旧换新市场的监督和管理。

需要指出的是,消费品以旧换新,应坚持以市场为主,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