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余淼杰:创新是源泉,质优是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20|回复: 0
收起左侧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余淼杰:创新是源泉,质优是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8 10:3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怎么干?如何凝心聚力谋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国网财经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

谈中国经济:

实现“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没问题

“目前‘十四五’规划已经过了一大半,明年就是收官之年。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今年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作出怎样的部署,关系着今年的工作怎么干,更关系着‘十四五’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余淼杰表示,“可以说,今年的两会起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经济增速预期目标:5%左右,与去年初设定的目标一致。这也是在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后所定的。

“实现这个目标是没有问题的。”余淼杰认为,中国经济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其长期向好、稳中向上的态势没有改变。

得出这个结论,他认为,是因为中国经济有四方面优势的支撑。第一是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其次是全产业链的供给优势;第三是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的优势;第四是我国的大国体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制度优势。“所以,我对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余淼杰说。

在他看来,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甚至有达到5.3%-5.4%的潜力。不过,想要实现这样的增长潜力并不容易,必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真正认识到发展才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要以进促稳,进才是最大的稳。此外,也要注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余淼杰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逆周期政策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此来有效拉动内需。

谈新质生产力:

以新促质、以新提质是核心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到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新质生产力”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并被列为了今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足见其重要性。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余淼杰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源泉来自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目标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关键在质优,以新促质、以新提质是它的核心。

“另外,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是具有代表性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比如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余淼杰说。

谈及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余淼杰建议,各地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散。此外要真正协调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的关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简单的产业取舍,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要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

谈民营经济:

推动民企、国企生产要素价格均等化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一直高度重视。

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余淼杰表示:“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放宽民营经济的市场准入,真正做到一视同仁。除了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需要国有企业专门运营之外,其他领域都应该允许民营企业的进入。

“另外,在各种要素的获得上,要保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要素价格均等获得’的权益,避免民营企业在拿地、贷款上出现困难。”余淼杰说。(来源:中国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