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发展新质生产力 关键在于“识”“布”“干”
返回列表
查看: 14|回复: 0
收起左侧

发展新质生产力 关键在于“识”“布”“干”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19 10: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樊建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各级政府和身居一线的企业家、智库及科研机构必须认真思考和妥善解决的大问题。在加力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关键是要住“识”“布”“干”这个“牛鼻子”。

“识”就是统一认识。中国是一个大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工业而言,拥有联合国分类的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全部工业门类,包括农业和服务业门类则更多。到2023年底,我国登记在册企业已达5826.77万户。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就必须准确地把握其内涵和外延。真正地认识新质生产力区别于传统生产力,是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应分三个层次来认识:一是国家层面,主要是抓政策制定、体制机制创新、明确发展战略;二是地方政府层面,主要是根据国家出台的“8+9”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结合实际,制定好规划,明确支持、鼓励什么和限制、禁止什么,抓好典型示范;三是企业层面,企业家是发展的主体,只要把政策给足、环境创优,企业家一定会用自己最灵敏的触觉和嗅觉拥抱新产业、新未来。

“布”就是科学布局。这不仅是各地产业转型、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需要,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生产力历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发展新质生产力也是如此。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立领导挂帅、专班负责、企业自行决策的制度,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研究,一个瓶颈一个瓶颈地破除,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攻克,让新质生产力布局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在此基础上,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特别是各级政府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需要,着力发挥“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站在时代前沿、科技前沿,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一次产业大调整、大升级的实战,而不是各自为政、盲人摸象,三五年过去了,又出现一批产能过剩或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干”就是干字当头。人类发展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干出来的。当下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种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任何停滞或不前都会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立足新起点,按照党中央吹响的集结号和提出的根本遵循,与“十五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善于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动员一切力量,学会借势借力,按照先立后破、先谋后动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让发展新质生产力尽快由谋划研究变为规划蓝图,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施工图”,进而成为落实到华夏大地造福于民的“实景图”。(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