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返回列表
查看: 29|回复: 0
收起左侧

“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7 10: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的发展不仅对自身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世界经济和世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敞开大门,谁来同我们合作都欢迎;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当今中国,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向世界,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将长风破浪,必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红利,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必将更加深刻地印证“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3月24日至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主要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围绕“中国持续发展的动能与前景”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仅对自身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世界经济和世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由2012年的11.3%提升到2022年的1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始终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中国经济既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也推动了质的有效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聚焦中国,我们看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从中期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

新质生产力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的热词。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显示出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同时,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中国正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合作共赢提供新机遇。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缩减到31项,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服务业开放跑出加速度,先后推出7轮15份试点方案,关税总水平从入世承诺的9.8%降到了7.3%,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中国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践行“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诺言,彰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大国担当。

当今中国,以更加开放的胸怀面向世界。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链博会……形成国家级“展会矩阵”,从商品、服务到供应链,不断拓展合作的机遇,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世界大市场。多位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的全球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愿景,我们仍将看到中国的持续发展,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因为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敞开大门,谁来同我们合作都欢迎;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国必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有理由坚信,向“新”而行的中国经济将长风破浪,必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红利,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必将更加深刻地印证“中国好,世界会更好”。(来源:北京青年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