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多措并举 着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30|回复: 0
收起左侧

多措并举 着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7 10: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以来,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推动了消费持续扩大。前2个月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总体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在3月26日国新办举行的近期生产、消费、进出口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鼓励和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培育壮大绿色、数字等新型消费,推动服务消费创新发展。

展望今年全年,郭婷婷称,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支撑消费增长势头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也在持续增强,新潜能不断释放。我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呈现三方面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从结构看,商品消费稳步增长。郭婷婷介绍,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企稳向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6%,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有14类实现正增长,比去年12月增加3类。其中,通信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16.2%;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8个百分点。家居消费也出现不同幅度回升,限额以上单位的家电、家具和建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7%、4.6%和2.1%。

二是餐饮和旅游等服务消费活力增强。在假日经济的带动下,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2个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的11.7%,对社零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24.8%。服务零售额增长12.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春节档电影票房超过80亿元,创历年春节档票房新高;春节假日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9亿元,同比增长47.3%。

三是数字和绿色等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数字消费快速增长,前2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绿色消费深受欢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前2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量同比增长37.2%。这些新动能和新亮点将为全年消费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四方面发力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

今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促进年”,开年以来,商务部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促进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接连展开,各类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我们将继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持续扩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郭婷婷在会上如是说。

具体而言,一是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春节期间的“全国网上年货节”是消费促进年的首场活动,为全年开了好头。近期,各地围绕春日焕新、悦己消费、智能家居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居民消费市场热度持续、亮点纷呈。接下来,商务部将突出重点品类、节庆时令、特色民俗等,继续办好“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促进商旅文体健深度融合,推动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二是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研究细化举措,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前提下,推动汽车换“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售占比;推动家电换“智”,促进家电消费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支持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实施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

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今年以来,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商务部将顺应数字、绿色、国潮等消费新趋势,推动扩大服务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增长点。在发展数字消费方面,将实施数字消费提升行动,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在扩大绿色消费方面,将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商品消费需求,开展绿色商场常态化创建。在培育品牌消费方面,将支持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激发国潮消费潜力。

四是完善市场和流通体系。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城乡高质量消费载体,使流通更顺畅、消费更便利;将继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构建以步行街为引领、以商圈为支撑、以便民生活圈为基础的城市商业体系,便利居民消费。健全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以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网络,进一步释放乡村消费潜力。(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