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强大潜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4|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强大潜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9 10: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正式开启,全球视野再次汇聚于南海岸边的博鳌小镇,为进一步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凝聚共识。今年论坛年会主题为:“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同时,设置“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一大批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数十批外国部长等重要嘉宾出席此次论坛。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和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记者参会。

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曾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强大的潜力,是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仍然能够保持强劲的势头,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等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仍然非常好,亚洲将继续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

该报告写作团队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介绍,中国保持了在亚洲中间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22种交易量最大的主要零部件产品中,20种依然由中国主导,同时,近年来围绕中国的电信零部件、蓄电池和电动机械等贸易量增长明显。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长期关注中国与亚洲区域经济发展,他表示,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中国和亚洲国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展开合作,有助于维护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信心,走出一条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出现波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会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外投资整体下降。

林毅夫表示,只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利用国内外资本一起推动中国新质生产力的提升,相信中国还是可以在相对不利的国际环境下保持相对稳定快速的发展;相信中国仍然是全世界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相信中国有能力、有可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30%左右的贡献。

中国创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科技革命‘奇点’离我们有多远?”“AIGC改变世界”“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未来”“‘创新、绿色、数智、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等分论坛在年会期间举行。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所有场馆实现绿电自给自足,预计绿电供应超过43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5吨。

“绿意盎然”的年会,折射出中国绿色发展的蓬勃活力。中国不仅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也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为跨国公司不断创造“绿色机遇”。

包括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估测,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在2050年前的绿色投资将达到百万亿元以上规模,这将为全球各行业的绿色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更多的机遇。“中国市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主席廖天舒说。

“在中国,5G已步入中场阶段,正朝着5G Advanced方向发展,以支持更多的工业应用场景;AI也从云端向更加贴近用户的边缘终端下沉。”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希望通过领先的技术和产品,继续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全球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也将科技创新成果融入现有的传统产业。这一转变有利于中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塑造发展新优势。”德勤中国主席蒋颖表示。

全球资本仍看好中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与世界的互联互动中发展。此次论坛上,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国家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去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41.76万亿元,有望连续7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论坛上介绍,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亚洲的本币结算需求上升,双边货币互换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人民银行目前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总规模逾4万亿元人民币,有效促进了跨境贸易和投资。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日,“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表示,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着力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关注的问题,切实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在26日举行的“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上,多位外资机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谈到,全球资本仍看好中国。

合众集团合伙人、国际金融协会前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会进一步加码在华投资。(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