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蔺雪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返回列表
查看: 473|回复: 0
收起左侧

蔺雪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15 14: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蔺雪峰(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

  天津市静海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市委正确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胜利
  静海地处京津要冲,东连滨海新区、西接雄安新区,高速、国省干道入静口21个。区内企业众多,外来人员占全区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些给我们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对此,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闻令则动,迅疾落实“四战”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按下一级响应启动键。一是建立战时机制。强化“战区制、主官上”,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先后召开 16次区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暨区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最基层各村居社区,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一全区党员干部思想,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令出行随。二是实施战时状态。立即启动发热患者集中分诊机制;叫停全区文化商业等各类大型公共活动,呼吁全区群众避免拜年走访、聚餐聚集;全区机关干部立即取消春节休假、返岗待命。指挥部24小时运转,区级领导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情况、指导解决问题,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战时思维。全区党员、干部坚定必胜之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增强责任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本色。强化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应对大战,迎接大考。四是运用战时方法。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娱乐场所等有关设施实施管制,紧急征用6个宾馆改造建成集中医学观察点,统一调配防疫物资、医疗资源。区委督察室、纪委监委和蓝军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明察暗访,从严从重从快问责失职失责者、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对典型问题及时曝光,形成警示,维护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
  强化防控,打造零疫情“模范根据地”。坚持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精准防控,使静海成为“疫情干净”的一方净土。一是突出“外防”。着眼“外防输入”,从除夕开始,在21个高速、国省干道入静口、火车站、长途客车站和村居社区入口设立检查站,严格筛查检测发热人员。实行分区分级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后,及时将“全区整体+村居社区”两级防控策略调整为以村居社区和企业单位为基本防控单元的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体系,筑牢防疫铜墙铁壁。二是强化“医防”。组建783人3级医护梯队,先后增建两个发热门诊,全面加强医疗疾控队伍和设施建设。3次对全区居民进行严格排查,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1252名人员、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其他返静人员按要求采取隔离措施。对发热患者严格筛查,提前对疑似病例和有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检测。三是运用“技防”。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结合大数据平台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建立静海防疫公众号,服务务工人员并及时掌握返静信息;开发管理程序,借助云平台,辅助基层干部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管理和群众服务,既提高防控的精准性,又减轻基层干部的填表负担。四是保障“物防”。区财政投入资金3210万元,用于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设施改造和防护物资购置。社会各界捐赠1576万元,以及大量口罩、测温枪、消毒液、手套等各类医用物资和蔬菜等生活用品。指挥部加强物资调配,有效保障防疫需求。五是抓实“群防”。通过“两台一报四微一端”、大喇叭、宣传车、明白纸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打好人民战争。退休党员、退役军人、企业家、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积极参战。全区上下形成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良好氛围。六是开展“联防”。认真落实京津冀联防联控要求,加强与相邻的河北省五市县的联防联控,实现相邻乡村的互通互认,做到疫情防控无缝对接。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政治之责。加强重要入京通道流动检查,防止疫情隐患人员过静进京。做好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人员安置工作,坚决守牢京津“南大门”。
  着眼大局,统筹做好援鄂、物资保障和扶贫攻坚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静海力量。一是助鄂战疫情。区卫健系统分6批派出84名优秀静海儿女,逆行驰援湖北武汉和恩施,出色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友发集团等企业为雷神山医院抢建工程援供钢管1000多吨,台资企业中延菌菇集团向湖北捐赠40吨杏鲍菇,光合谷酒店和子牙园区积极做好148名援鄂返津医疗队员休整服务和武清区154名医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任务。全区各界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生动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二是赶制“防护甲”。按照市指挥部要求,仅用18小时完成组织医用防护服生产小微企业实现复工;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仅用22天完成3000平方米清洁车间的设计、改造和验收工作,帮助企业实现扩能。全程做好服务,针对企业熟练工人短缺的问题,调集120名农家缝纫女工参战;针对设备原料不足的问题,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安排警车专程护送;针对资金缺乏的问题,给予政策扶持、帮助企业融资。截至目前,累计生产防护服10万余件,保障了前线供应,完成了国家调拨支援湖北任务,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表扬。三是稳住“菜篮子”。为保障京津两地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克服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组织“海吉星”批发市场的254家商户于正月初三恢复营业,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交易量达3000吨。动员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棚蔬菜2万亩。确保了群众“碗里有吃的、市场有售的、库里有存的、地里有种的”。四是打好“攻坚战”。疫情防控期间不忘扶贫攻坚政治责任。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帮扶甘肃镇原县脱贫工作,确定推进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就业、消费扶贫等38项重点任务。安排区委常委带队,逐一深入挂牌督战的13个贫困村调研,制定区级领导一对一包联帮扶方案。“点对点”输转400余名镇原务工人员来静就业,既实现了精准帮扶,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
  分类施策,用心做好保障民生和关心关爱各项工作。坚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关心关爱做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中。一是聚焦市场供应,保障群众日常基本生活。建立保供专班,做好粮油、肉禽蛋奶和蔬菜市场供应,稳定物价。建立应急储备体系,组织8家企业收储蔬菜1000吨、面粉500吨,保障全区群众1个月的蔬菜供应;发挥区供销社销售网络作用,直接送菜入村,解决因防疫管控给农村群众造成的生活不便。二是聚焦困难群众,做好兜底保障。全面排查基层组织空白点和重点扶助人群,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重点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走访探视和助困服务,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研发困难群体帮扶系统,公布救助热线电话,启动紧急程序,保证社会救助资金,使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三是聚焦医务人员,高度重视保护关心爱护工作。各种医用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防护措施。连线、致信援鄂医护人员,表示慰问、送去关爱。建立专班定期家访慰问,解除后顾之忧。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等政策,31人晋升职称。四是聚焦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值守人员的实际问题。立足打持久战,正月初二紧急采购集装箱房、军大衣、电热水壶和取暖设备分配到一线卡口,足额保证一线人员补贴,风雪之夜看望慰问、送去姜汤鸡汤,改善一线值守人员工作条件和食宿、御寒等问题。派出3127名区直和乡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入队入列、补充力量,区领导带头上岗执勤,确保一线人员得到必要休整。五是聚焦先进典型,及时做好表彰褒扬宣传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13名干部晋升职级,评选推荐市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1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候选人13名,表彰区级“三八红旗手”79名,推荐第20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11名;表彰静海区杰出青年30名,表彰各类先进集体30个。对牺牲在防控岗位上的村干部周作良同志,追授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高标准全方位做好抚恤善后和表彰工作。
  强化服务,指导帮助复工复产。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建立同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抽调1673名机关和村街干部,组成工业企业、商贸物流、农业生产和建筑工程四类复工服务专班558个,采取“一帮一、零距离”方式,下沉企业,当好防疫指导员、政策宣传员和企业服务员,无审批、无备案、无条件,分类推进复工复产。一是紧跟农时节气,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农技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服务、送技术,做好春耕生产指导。组织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备足各类农机具4960台套,调水补水4000万方,为推进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预计春耕播面61万亩,高于去年。二是针对企业所急,解决资金市场用工难题。落实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27条,推动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组织上下游企业整体复工,打通产业链条中原材料和市场的堵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运返外地返静务工人员超过10万人,有力保障了复工企业的用工需求。目前,全区3700家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4%,其中660家规上企业、221家高新企业、25家外资企业、40家农业企业、4个市级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率实现百分之百。三是围绕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商贸服务业。针对企业复工中的运输不便问题,积极对接运友等物流平台,提高物流效率。2月份,外贸出口15.7亿元,增幅位居全市第5。着眼民生需要,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保持超市、菜市场、药店等商业设施正常营业。鼓励电商、物流、快递、配送等业态恢复运营。对其他类别的9000多家生活服务门店,分类有序放开。四是开辟绿色通道,推进建设项目开复工。对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等领域的中国医科院血液病医院、村民还迁房、津石高速、新能源环保发电等项目优先复工,积极推进招商引资的实体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网上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协议投资额21.4亿元。
  发挥制度优势,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
  静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重点工作上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对实行基层党组织“一肩挑”的一次战场练兵,从一个局部、一个侧面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我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抗疫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往深里走。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做到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二要往心里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要往实里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静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静海区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实施“静海干净”工程,以政治生态干净,推动实现社会生态干净和环境生态干净,取得良好成效,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疫情干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要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二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组织轴心功能和政治功能、领导功能、服务功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三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这场疫情面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大考,但仍有个别干部存在庸懒散拖问题。要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深化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根治“四风”顽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次战疫过程中,全区各级党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更加密切了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充分保障。我们要秉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继续抓实各项民生工作。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工作。保持“四战”状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优化社区管控措施,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尽快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认真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工作。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实施10项民心工程。深入推进“六村”工程,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困难群体的兜底救助。高质量完成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抓实社会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生产、食品药品、消防、交通、施工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舆情管控、治安管理、市场监管工作,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四访要求,完善研判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做到案结事了。坚决扛起扶贫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精准帮扶,支援镇原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第四,坚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工作主线,努力实现“双战双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帮助员工尽快返岗就业,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扩大外贸出口。用好政府专项债,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快推进“1351”工程。按照“五个服务”发展思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围绕“五大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五创”工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循环经济、新能源、大健康、大数据产业、智能制造、装配式建筑等领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园区法定机构改革,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和体制机制弊端,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制度基础。坚持以扩大开放为途径,以子牙经开区、健康产业园、大邱庄生态城为载体,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能够战胜疫情,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也一定能快速恢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